医学院
学院首页学院概况本科教育研究生教育科学研究党群工作学生工作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学院动态丨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医学院开展“开学第一课”思政教育系列活动

【时间】:2021-09-29  【来源】:

《一袭白衣,勇挑重担》、《与祖国共成长,永远跟党走》、《健康所系、勇往直前--白衣天使培养计划》、《做有担当的大学生》、《检验人-健康的守卫者》、《从改革开放巨变,看口腔发展前景》……新学期伊始,医学院第二期思政育人大讲堂拉开帷幕,各位系部主任和党支部书记面对全体在校生分年级、分专业的《开学第一课》纷纷开讲。

为了上好开学第一课,各位系主任和党支部书记做了充分的准备,他们通过弘扬抗疫精神、庆祝建党百年等立意鲜明的教育素材和丰富的教育内容,回归课堂的质朴初心,走进学生的内心,引领着他们的思考。面对莘莘学子,基础医学部杨利敏主任分析了“德尔塔”病毒的现状,鼓舞学生要探索未知、追求真理、勇攀科学高峰;口腔医学系于洪友主任讲解了数字化和人工智能在口腔医学领域的发展趋势,鼓励学生不断探索口腔医学新领域;基础医学部刘丽萍书记对百年建党史娓娓道来,带领学生重温英雄辈出的年代;医学检验系张小梅书记介绍了医学检验技术专业的职业发展,引领学生见证了疫情中检验人的榜样力量;口腔医学系刘为国书记介绍了改革开放以来的巨大历史变革,勉励学生要乘着新时代的东风珍惜光阴、不负韶华;中医中药学系苏明书记和梁波主任向学生讲述了暑期连大中药学子巡山访药、吃苦耐劳的事迹,激励00后中药学子秉持奋斗精神,炼己为国、悬壶济世、泽被苍生。老师们用一个个深刻的历史事件、和榜样人物的感人故事以及他们对专业成长、职业发展的感悟,启发了青年学子思考人生的价值、生命的意义,激励他们不怕困苦、勇于奋斗,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承担着培养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重大使命。在加强专业基础知识学习和基本技能培养的基础上,如何培养学生健全的人格品质、崇高的职业道德和深厚的人文精神成为医学院不可或缺的“铸魂工程”。近年来,医学院积极拓展教育培训方式和渠道,在青年教师中开展《课程思政元素解读》、《课程思政案例分析》等系列培训活动,旨在提升教师开展课程思政的意识和能力,使教师们在课堂上能呈现出更为有效的课程思政成果。

一堂堂生动的、充满正能量的“开学第一课”,鼓舞了学子们的士气,巩固了他们的专业报国思想,筑牢了他们的爱国爱党情感。课后,学子们纷纷表示,开学第一课让大家收获很多,现在正处在前所未有的变革时代,作为医学生,要丰富专业知识、提升信念信仰,在党和国家的领导下,将“爱国主义”精神根植在心中,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医者精神践行在学习与生活的方方面面,立足当下,铭记历史,展望未来,立鸿鹄之志,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基础医学部 杨利敏主任

                                               基础医学部 刘丽萍书记

                                               医学检验系 张小梅书记

                                               口腔医学系 于洪友主任

                                               口腔医学系 刘为国书记

                                               中医中药系 梁波主任

                                               中医中药系 苏明书记


文稿:医学院各系党支部书记

编辑:赵亚楠

校对:刘璐

责编:马速

 

 

上一条:党史学习丨回顾百年史,奋进新时代——医学院团委组织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交流会活动

下一条:学院动态丨传承红色基因 庚续连大精神——医学院《红色连大》观影及讨论活动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大连大学医学部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学府大街十号 邮政编码:116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