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
学院首页学院概况本科教育研究生教育科学研究党群工作学生工作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学术交流丨大连理工大学张志超教授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时间】:2021-10-26  【来源】:

2021年10月22日,大连理工大学化工与环境生命学部化学学院张志超教授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张教授深入医学院“医学研究中心”和“大连市糖重组及重组蛋白修饰重点实验室(筹建)”参观考察,认为医学院现已具备高水平的研究条件。在济世楼228室,张教授以“Bcl-2抑制剂类靶向抗癌药的研发及其作为小分子工具的应用”为题进行了精彩的学术报告。

张志超教授将化学、药理学、结构生物学以及大数据计算等多种学科知识融合,讲述了其课题组在Bcl-2蛋白研究领域的突破性进展。与会师生与张教授展开热烈讨论。会后张教授与我院教师就科学研究、课题立项、课题申请也进行了深入交流。张教授毫无保留地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和体会,极大地开阔了师生的研究视野,对我院年轻教师及学生今后科研选题、科研工作提供了巨大的帮助。



张志超教授研究简介



张志超教授在Bcl-2抑制剂类靶向抗癌药的研究领域工作了20年,从抑制剂分子设计、合成、活性和成药性评价,到分子药理、网络药理等多个领域进行深入的研究,发表了几百个不同系列新骨架的Bcl-2家族抑制剂,包括多靶标抑制剂、多功能抑制剂以及Bcl-2家族肿瘤靶标原位示踪剂、和靶向Bcl-2的PROTACTs 分子(蛋白靶向嵌合体)。拥有多项中国和美国抗癌先导药物的发明专利,并通过转让专利和专有技术与企业合作研发化学1.1类靶向抗癌新药。在新药研发的同时,张志超教授带领课题组在“利用小分子研究生物大分子结构和功能”方面进行了独辟蹊径的工作。通过交叉化学、蛋白质组学、细胞生物学、分子生物学、结构生物学、生物信息学、计算生物学等多学科的研究思想和技术手段,目前已经发现多个慢性粒细胞白血病的特异性新的肿瘤靶标(例如Hsp70/Bim二聚体)。通过旁路激活机制调控Bcr-Abl的下游激酶,克服Bcr-Abl非依赖的激酶抑制剂耐药,实现了靶标确认、药物分子设计、分子标志物鉴定的一体化。

张志超教授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医学部、化学生物学部、生命科学部多项面上和重点基金项目,研究成果发表在不同学科、不同专业高质量期刊上,包括Angewandte Chemie、Journal of Medicinal Chemistry、Leukemia、Analytical Chemistry等不同领域旗舰期刊上。获得多项中国和美国发明专利授权并实现转化,实现了产、学、研的深度融合。

文稿:丁宁

编辑:刘璐

校对:赵亚楠

责编:马速



 

 

上一条:党史学习丨“医”心向党,扬帆起航——医学院2021级新生入党启蒙教育系列活动

下一条:党史学习丨深刻把握新思想新要求 再创学院发展新高度——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宣讲会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大连大学医学部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学府大街十号 邮政编码:116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