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
学院首页学院概况本科教育研究生教育科学研究党群工作学生工作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研究生教育>>学科简介>>正文

硕士学位授权点简介

【时间】:2018-10-17  【来源】:

1人体解剖学与组织胚胎学

大连大学人体解剖与组织胚胎学专业于2005年获医学硕士学术学位授予权(学制3年)。

本学科依托大连大学医学研究中心、大连大学慢性病研究中心大连市重点实验室、人体解剖学教研室、辽宁省生物有机重点实验室、辽宁省生理学重点实验室等教学科研资源为支撑,为学科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为研究生培养提供了良好的科研平台。学科利用综合性大学多学科交叉的优势形成了3个重点研究方向:(1)感觉神经系统中枢投射机制;(2)神经系统发育及损伤、修复机制;(3)心脏传导功能及调节机制。

学科现有专任教师13人,教授4人(兼职博导1人),**经历人员6人,具有博士学位12人,占专任教师92%,45岁以下教师6人,占专任教师46%。

近五年来,本学科共承担各类科研项目10余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项目6项,省部级基金4项,科研经费累计205.6万元,年人均科研经费3.5万元。

 

2病原生物学:

病原生物学是研究生物病原引起的疾病及作为媒介传播疾病。从全球范围来看,感染性疾病仍是导致人类死亡的第一原因,这些疾病对人类健康的危害极大,造成的经济损失无法估量,严重地影响了社会和经济的发展,已成为WHO重点关注的公共卫生问题。因此,病原生物学学科是基础医学学科中重要的组成部分,需要解决医学科学中关于病原生物研究的重点问题。

大连大学病原生物学学科于2005年获得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可授予病原生物学理学硕士学位(学制3年)。

病原生物学学科依托大连大学医学院、医学研究中心、医学检验系、病原生物学教研室及辽宁省生物有机重点实验室、辽宁省生理学重点实验室等教学科研优势平台作为技术支撑,为研究生培养提供良好的科研平台。学科与国内的重点院校及美国哈佛大学、日本大阪医科大学、英国牛津大学等名校有学术交流与合作关系,利用大连大学多学科交叉的优势形成了抗感染免疫及其调节机制研究、基于微流控芯片的病原体诊断及致病机制研究、基因工程抗体与病原诊断研究等三个特色研究方向。

病原生物学学科现有专任教师11人,教授4人,**经历人员5人,期中具有博士学位9人,占专任教师83%,45岁以下教师6人,占专任教师54.5%,本学科近5年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6项,省部级基金6项,科研经费累计360万元,年人均科研经费6万元;发表论文50篇,其中被SCI、EI检索12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项。

 

3 临床检验诊断学

 

4 生理学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大连大学医学部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学府大街十号 邮政编码:116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