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
学院首页学院概况本科教育研究生教育科学研究党群工作学生工作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党群工作>>党建工作>>学习园地>>正文

解放思想 创新思路 落实科学发展观

【时间】:2011-08-07  【来源】:

科学发展观,发展是第一要义,而发展的过程是不断解放思想的过程。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是我们党的思想路线,是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也是我们认识新事物、适应新形势、创新工作思路、破解难题的思想武器。对当前我院的教育教学的发展来讲,按照科学发展的要求,充分认识解放思想,创新工作思路的必要性、重要性,解决实现科学发展道路上遇到的新问题,是一项重要的任务。

一、解放思想与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关系

1、继续解放思想与科学发展观的本质是一致的

邓小平指出:“解放思想,就是使思想和实际相符合,使主观和客观相符合,就是实事求是。”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动力是更好地促进发展,这样,就需要根据当前我们实践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新环境,实现在思想上、观念上和思维方式上的再造,需要继续解放思想。只有解放思想,创新思路,才能针对我们工作中出现的矛盾和问题形成新的工作思路,提出新的措施。深入学习和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过程就是继续解放思想的过程。

2、继续解放思想的目的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通过继续解放思想,把我们的思想从不符合、不适应科学发展的束缚中解放出来,着力解决那些影响和制约实现科学发展的难题和深层次矛盾、广大教职工反映集中的突出问题,推动科学发展。通过继续解放思想,对适应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我们要鼓励、支持、全力以赴地去做;对那些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予以纠正。

3、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必须继续解放思想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涉及到转变发展观念、创新发展思路的问题。而解放思想,就是打破惯性思维、旧观念和主观偏见的束缚,深入研究我院在当前发展中不断遇到的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使思想和客观实际相符合。所以,解放思想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前提,而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过程,必然是解放思想的过程。

在推动学院的科学发展中,必须以解放思想为先导,不断地解放思想,把握教育发展规律、创新发展理念,提高自身素质,增强创新能力,对照科学发展观的新要求,不断反省自己、审视自己、革新自己,在实现学院又好又快地发展,向高端发展目标奋进的征途上没有现成的答案,没有既定的模式,只有坚持解放思想,创新工作思路才能闯出新天地,开创新局面。

二、解放思想对落实科学发展的重大意义

1、解放思想是学院科学发展的内在要求

科学发展观的提出,本身就是对之前发展模式的修正。根据科学发展观的内涵和要求,要实现科学发展仅有进行表面的改变是难以成功的。而是要从思想观念上、发展的根本目的上、从发展不同层面所反映出来的问题上进行改革和创新,否则很难实现学院科学发展并达到发展的高端目标。

从我所负责的教学工作看,最核心的问题是教学质量的提高、专业内涵建设、教师的 教学工作、教学管理与机制、教学条件建设等几个主要方面的问题。要实现这些方面的发展,我们会遇到新情况、新问题、新环境,只有先解放思想,遵照实事求是的原则,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来冲破旧束缚我们头脑的旧的思想观念,转变我们的思维,创新工作思路并来指导具体的行动。我理解这是实践科学发展观内在对解放思想的要求。

2、解放思想是学院自身发展的迫切需要

通过评估,我院在教学质量、专业内涵建设、教师教学工作、教学管理与机制、教学条件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明显的进步,但站在新的发展平台上,面临着与以往不同的新形势。如何实现我院教学工作的科学发展是摆在我们面前必须回答的重大命题。要回答这样的命题,必须首先解放思想,创新思路,转变观念,冲破各种束缚,破解前进道路中的难题。如果我们的思想还停留在过去,往日的经验就可能成为阻碍今日事业发展的条条框框,最终成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一种障碍。

3、解放思想是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广大教职工思想的迫切需要

广大教职工是推动学院向前发展的实践者,大家的思想、观念都对自己的行为产生重大影响,也对学院的发展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作为推动学院实现科学发展的实践者,思想必须要统一到科学发展观上来,统一到学校和学院发展的要求上来。那么,首先就要解放思想,破除思想的条条框框,摒弃一切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维、观念,深入学习和理解科学发展观的内涵,从思想上真正树立起科学发展观。

4、解放思想的根本目的是破解发展中的难题

胡锦涛总书记指出,“解放思想,是党的思想路线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应对前进道路上各种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开创事业新局面的一大法宝”。解放思想的根本意义就在于通过破除教条主义、经验主义,使我们的主观思维与客观世界自然发展规律相一致,并在实践中贯彻落实实事求是的优良传统,正视前进中的困难,以改革和创新的勇气,实现科学发展,破解难题的的目的。学院已经站在它的新的历史起点上,要实现新的发展,实现新的跨越、需要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解决制约我们实现科学发展的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以思想的解放来推动改革的深化,带动和促进我院实现新的跨越。

三、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思路、推动学院的科学发展

大家知道我院在近些年教学改革发展中也是实践了科学发展观,也进行了思想解放,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为什么我们还要强调进一步解放思想呢,因为我们在实现大学整体的发展目标的实践中将遇到新情况、新问题、处于新环境、面对新挑战,不用思想的解放来指导思路的创新就难以破解面临的难题。

大学制定了实现科学发展的高端目标

大学提出了建设“全国一流的教学研究型地方大学“这一新的高端发展目标。长期发展的目标已经确立,如何去实现这样的宏伟目标,那就是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去实现。

l        进一步解放思想需要加强理论学习

进一步解放思想是一个再学习、再认识、再实践的过程。我通过学习和调研,深刻地感受到在我的思想、观念、思路上还存在着不符合科学发展的要求。我要重新审视这些问题,要进行思想解放,要继续学习科学发展观的理论,学习马克思列宁的基本哲学和基本思想,学习我们党的重要文献,学习校党委关于推进大学发展的文件。通过学习使我的思想进一步解放,观念得到转变,能够创新工作思路,并从中寻求到推进教学质量提高的办法和措施。

l        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并指导思想解放

在我们学院教职工当中,也包括我本人,不能否认在不同程度上存在着观念陈旧、惯性思维、思路狭窄、因循守旧、工作漂浮等突出问题。我认为,解决这些问题关键是运用科学发展观指导思想的解放,并在解决难题的过程中正确地运用它。这会对我们干部和教工的综合素质、精神状态、思维方式和创新能力提出更高要求,也决定了在新的条件下解放思想,既要遵从解放思想的一般要求,又要更加注重创新思维方式,用科学发展观武装我们的头脑。

在我的学习和调研中获得的体会是,要善于总结那些被证明是成功的经验,通过分析、思考和实际的调查来深化对我院当前发展形式的认识,把握阶段性特征,找出问题的本质,抓住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制定重点突破的措施,并运用统筹兼顾的方法处理好各矛盾之间的关系,做好协调推进工作。

l        进一步解放思想要紧密联系学院的实际

解放思想的目的是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打破陈旧、保守的思维,摆脱主观偏见的束缚,研究新情况,学习新理论,解决新问题,在新的基础上使我们的认识符合新的情况,做到新的实事求是。因而,离开实事求是,解放思想就会失去方向,所以说解放思想的前提和准备是实事求是。没有实事求是,解放思想的基础就是唯心主义的;没有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结果就是形而上学的,两者是辨证统一的关系,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哲学以实践为本质的特征。因此,我要在后续的学习和实践活动中,带着如何实现学院科学发展的命题,结合自己分管的工作,深入工作实际,按照校党委对工作提出的要求,与大家一起,分析新情况、研究新问题。在实践的过程中,我要敢于面对前进中的难题,善于开动脑筋,勇于创新。通过的学习和调查研究,为学院和学校提出推进实现科学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制定改进自己本职工作的整改措施,使自己的思想解放能够真正地符合大学和学院改革发展的实际,使思想解放真正成为推动分管工作实现科学发展观的法宝。

                             医学院

                             2009年4月22日

上一条:医学院党委组织教工深入学习十七大报告

下一条: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加快学院学科建设步伐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大连大学医学部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学府大街十号 邮政编码:116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