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
学院首页学院概况本科教育研究生教育科学研究党群工作学生工作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党群工作>>党建工作>>学习园地>>正文

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加快学院学科建设步伐

【时间】:2011-08-07  【来源】:

按照大学党委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学院正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通过学习对科学发展观的内涵和意义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科学发展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的重要指导方针。科学发展观不仅回答了什么是发展、为什么发展、怎样发展的重大问题,它还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发展的最新创新成果,是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前进的强大思想武器。  

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发展,发展是硬道理,保持全面、协调、可持续性的发展,对国家、大学和自己负责的医学院都是永远不变的目标。要实现共同发展,就是要把学院的工作置于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的大局之中,置于“为一切学生服务”的全局之中,从促进医学教育事业发展的大局出发,规划学院的改革与发展。在为学生的成长、成才不懈努力中,体现广大教职工的自身价值,实现和谐的自我发展。  

通过学习,结合学院的发展,我深感到:促和谐也是保证一切工作健康发展的前提,不仅学院领导班子要团结和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和谐共事,团结奋斗还要促进学院内部和谐,坚持以人为本,建设教师之间融洽人文环境、开展为教师成功设计的活动,搭建更多的人才实用平台,让不同类型、不同特长的教师都能最大限度的实现个人价值。  

我校正处于办学定位从教学型向教学研究型转型的形势下,作为大学二级学院的院长,应该把学科建设的思想统一到科学发展观上来,做到心里有发展目标,眼里有发展全局,肩上有发展重任,才能实现学科建设的协调可持续发展。  

回顾我院这几年的发展,我们在学科建设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学术梯队及科研水平得到较大的提升,如新增5个二级学科硕士点,获批辽宁省高校生物物理重点实验室,获国家级科研课题数量明显增加。但是,培育优势特色学科对我院的总体要求,让我们面临更多的挑战。如何加快学科建设步伐,进一步提高学科建设水平,促进我校快速发展成为“全国一流教学研究型地方大学,是摆在我院发展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  

一、       准确把握学科定位,明确学科发展方向  

十七大报告中指出,“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加快学科建设的步伐,首先应当把握学科发展的目标定位,明确学科的发展方向。我院是省内唯一个隶属在综合性大学的医学院,现有的学科设置体现了传统优势学科与新型前沿学科的交叉与融合,目前已有八个创新团队在医学院学科发展和优势特色学科培育过程中有着重要的支撑作用。坚持“发展的眼光”和“发展的思路”,就要瞄准本学科国际前沿,以科学研究为先导,形成学科优势和特色,同时要将学科建设发展与地方经济建设发展需求相结合,使学科专业发展有生命力。今后一个时期,学院要争取在“十二五”初期创建“病原生物学”和“临床检验诊断学”省级重点学科,同时在充分发挥省级重点学科优势的基础上,努力发展抗体工程和新材料、肿瘤生物学等领域新的学科增长点。  

二、       坚持可持续发展,加强学科队伍建设  

科学发展观是“可持续”的发展观,即发展进程要有持久性、连续性。要保持学科发展的持久性和连续性,必须建设一支可持续发展的、具有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的学科队伍。    

首先要加强学科带头人的建设。我院在病原生物学和临床检验诊断学等学科领域已建成较为完备的学术带头人队伍。根据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思想,加强年轻学术带头人队伍的培养和建设,成为我院下一步建设和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为此,要制定规划、明确目标,在分析现有学科带头人队伍的基础上,根据学科的发展方向建立符合科学发展观和人才成长规律的人才培养机制,力争经过五年的不懈努力,并建立起一支45岁左右的精干、年轻的学科带头人队伍。     

其次要加大学科梯队建设。利用“生物物理重点实验室、医学院研究中心和大连大学联邦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等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的良好契机,学院要努力营造公平竞争、勇于创新的学术氛围,打造优秀青年科技人才成长的良好环境,逐渐形成若干以学术带头人为核心的学术团队,并充分利用学科带头人的影响力,整合研究方向,组建学术梯队,争取重大项目。  

三、       坚持全面发展,增强学位点建设     

科学发展观倡导的发展,是“全面”的发展。在学科建设的诸多内容中,学位点建设是学科建设的直接体现和有力支撑。加强学位点建设包括两方面内容,一方面是学位授权点的增列,另一方面是学位点自身的建设。 我院目前已建有5个二级学科硕士点,今年拟申报基础医学一级学科、口腔临床医学和护理学二级硕士学科点,今后要进一步创造各方面的便利条件,深入挖掘潜力,统筹规划,努力提高现有学位点水平,争创病原生物学或临床检验诊断学二级学科博士点,并争取5内建设1个适应社会需求和学科群发展的新专业。    

四、       坚持协调发展,促进科学研究    

科学发展观倡导的发展,又是“协调”的发展。所谓“协调”,是指各方面的发展要相互适应,只有协调好各方面关系,才能实现健康发展。就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而言,两者是互相依存、互相促进、共同发展的。实践证明,只有科学研究水平提高了,学科建设才能获得成功并稳步发展,而学科建设的成功又可以促进科学研究整体水平的提升。因此,只有重视和加强科学研究,才能促进学科建设的发展;也只有学科建设发展了,才能进一步促进科学研究水平的提高。    

目前,我院正处在创新团队建设和校级学科带头人遴选阶段,以此为契机,一方面学院应当实现科研项目层次和数量的提升,即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科技项目,企业重大科技项目和国际合作研究项目应得到大幅度增加。另一方面,按照“凝练学科方向,汇聚学科队伍,培育特色优势学科”的指导思想,在强化现有重点实验室、研究中心建设的同时,学院力争以现有的省高校生物物理重点实验室为基础,争取建成辽宁省科技厅重点实验室。     

五、       坚持以人为本,培养创新人才     

科学发展观对学科建设的指导意义在于要树立科学的人才观。学科建设是集学科梯队、学科方向、科学研究、基础条件和人才培养于一体的综合性建设。学科建设必须以人为本。一方面,要形成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形成积极向上、不甘落后的学术氛围,以便在凝聚现有人才力量的同时,放开眼界、敞开胸怀,按需要、有目的地引进人才,尤其是高水平的学术带头人及学术骨干等人才。另一方面,要通过参与国内一流大学及高级别科研院所的项目研究,提升学术研究层次,培养拔尖人才,优化学科梯队建设,实现学科建设的跨越式发展。  

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人才建设,学科建设的本质就是人才的聚合,这是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的思想在学科建设上的重要体现。 学科建设的根本目的之一是培养高素质的创新人才,坚持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要从根本上转变观念,做到以学生为本,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个性特征和智能特征,最大限度地开掘、发展学生的创造潜能,培养学生勇于创新的胆识和善于创新的个性。依靠我院现有科研创新团队和研究基地优势,在本科生培养方面,要坚持产学研有机结合,科学构建高起点、宽口径、厚基础、重实践、适应教学研究型学院建设与发展的人才培养模式;在研究生培养方面,要创造宽松和谐的学术氛围,增强研究生理论功底,注重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全面提高研究生的综合素质,从而为大学快速向教学研究型大学转型奠定基础。  

六、       坚持统筹兼顾,推动科学研究的成果转化     

科学发展观的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强调用统筹兼顾的辩证法来调节发展过程中各种利益的相互关系。十七大报告中指出,要“引导和支持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促进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学科是高校履行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职能的基本“平台”,要实现教学、科研、社会服务协调发展,实现学科建设的根本目的,必须坚持运用统筹兼顾的方法来理顺科学研究与成果转化之间的关系,在学科建设发展过程中合理兼顾两者的利益,既注重科学研究的理论研究价值,又注重科研成果的市场转化价值。    

经过多年的积累,我院在临床检验试剂与抗体工程材料领域已经具备比较充足的技术条件和潜力,关键是要转变观念,以市场为导向,把握相关领域科技发展的主流方向和大连市社会经济发展需求,开展具有原始创新的基础性研究和适应某些地方产业需求的应用性研究,实现重要科研成果的转化和产业化,从而不断促进学院的学科建设发展,也更好的实现学科建设服务社会经济发展的根本目的。      

结束语     

学科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是学校持久发展和水平提升的动力。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和统筹兼顾的战略思想,扎扎实实做好学科建设工作。要在向教学研究型大学的转型中突出特色,依托优势,维护基础,挖掘潜力,这是我校赖以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基础。利用自身的地缘优势,突出为地方服务的主题,在服务中争得支持,才能为学科建设赢得广阔的发展空间和良好的社会经济效益,才能使学科专业继续保持良性发展的态势,在保持特色的基础上发展健全,这本身就在实践着科学发展观。祝愿医学院在十一五末期能为大连大学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2009年4月22日(李雅杰)

上一条:医学院党委组织教工深入学习十七大报告

下一条:解放思想 创新思路 落实科学发展观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大连大学医学部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学府大街十号 邮政编码:116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