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
学院首页学院概况本科教育研究生教育科学研究党群工作学生工作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党群工作>>党建工作>>教工党建>>正文

雨中行,鲍鱼村

【时间】:2011-08-07  【来源】:

早就听说辽宁瓦房店市有个鲍鱼岛村,一直想前往看看新时期的农民们是怎样在经历了滩涂承包若干年后,重又将分散的生产资源收回集体经营,走上共同富裕的。

2008627 ,顶着细雨,医学院党委组织50余名党员来到了远近闻名的典型示范村--瓦房店市炮台镇鲍鱼岛村。

听说几年前,为了改变穷村的面貌,炮台镇做出了一个惊人之举,将坐落在该村的一个民营企业的老板刘德群任命为村总支书记,尝试以企兴村。刘德群的企业叫壹桥公司,是个规模很大的海珍品育苗公司。就在壹桥公司的门前的鲍鱼村发展规划远景图旁,镇党委郭副书记向我们介绍起发展鲍鱼岛村的艰难历程。

位于辽宁省瓦房店市炮台镇的鲍鱼岛村,依山傍海,紧靠沈大高速公路海湾北站出口,自然景观和区位优势得天独厚。在80年代,这个村靠虾圈养殖也曾经是一个富裕的村庄,然而因为海水赤潮的影响,村里的养殖急剧萎缩,到2002年鲍鱼岛村已是个负债340多万元的“空壳村”。 村总支书记刘德群从自己的企业先后垫付了6100万元。而且在村里搞起海参养殖业。海参养殖最近几年在大连地区发展迅猛,但涉及到修建海参圈、育苗、病害防治等环节,投入大、技术含量高,多是有钱人的事业,普通的农户、渔民根本投不起、干不起。而刘德群的思路是以经营企业的理念来经营集体经济,村民们经培训后到养殖队里上班,工资按日计算。每个村民都享有村集体经济收益的分红。

海参养殖只需投放种苗,不用投放饵料。海参是个奇怪的物种,是目前发现的唯一一种不含胆固醇的动物,并且遇到危险时会将自己完全融化成水,科学界称之为“自溶”现象。深海养殖海参,一般需要3年的生长期,而滩涂养殖,因为水温相当要高一些,海参喜食的饵料——藻类比较丰富,生长周期就要快一些,两年生长期后就可以捕捞了。鲍鱼岛村村民的好日子就这样随着海参一天天长大而圆梦了。他们每年仅海参养殖这一项就有了3000多万元的集体收益。

仅仅过了三年的光景,鲍鱼岛村的农民就突破了人年均1万5千元,成为瓦房店市最富裕的村。奇迹真的发生了,对当地村民来说,是做梦都没想到的事。

听着郭副书记对鲍鱼村的变化如数家珍,看着村里开发的海水养殖池、统一兴建54栋“四位一体”的“别墅式”大棚,园区中18栋大棚生产从荷兰引进的先进玫瑰花等产业项目,还有最具特色的是“农家乐星级户”,以及在每个党员农户的房顶上空高高飘扬着的党旗,我们似乎看到了一个在党的领导下发展火起来、腰包鼓起来、环境美起来、百姓乐起来的社会主义新农村正在鲍鱼岛村变成现实。

   我们明白了什么是党的形象和作用,那就是如何带领农民走发展致富之路。

在返回学校的途中,雨越下越大,而党员教师们的车中讨论却越来越热烈.......

                                                                                                           (高明)

                                                                                                           2008.6.29

上一条:“特殊党费”特殊的情

下一条:“特殊党费”证书发放仪式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大连大学医学部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学府大街十号 邮政编码:116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