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
学院首页学院概况本科教育研究生教育科学研究党群工作学生工作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党群工作>>党建工作>>教工党建>>正文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 全面推进医学院师资队伍建设

【时间】:2011-08-07  【来源】:

师资是教育教学资源中最重要的人力资源,是学校发展之本,建立一支可持续发展的师资队伍是高等教育发展的重要前提和基础,是师资队伍建设工作的首要任务。几年来的工作实践证明:师资队伍建设同样离不开科学发展观的指导,必须坚持解放思想,以人为本和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理念;必须符合高校发展规律和教师自身事业发展需求,统筹兼顾、尊重知识、尊重教师,才能促进教师的全面发展,满足教师的发展需要,构建有利于人才健康成长、发挥才能的良好教育教学环境。  

一、近年来医学院师资队伍建设工作情况的回顾    

建院的初期(1999年底至2000年初),全院111名专任教师中仅有5 人具有博士学位,28人具有硕士学位。经过“十五”期间学院领导班子的高度重视和积极努力,按照学校党委提出的“引进、培养、提高、发展”的人才强校方针,在短短的几年间,通过积极引进、努力培养高层次人才,使学院师资队伍的建设实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队伍整体结构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截止到目前,全院的89名专任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已达到27人,其中引进16人(**留学归国人员7人),内部培养的11人(占41%);具有硕士学位的教师上升到39人,其中自身培养的有21人(占54%)。具有正高职称的教师为18人(占专任教师的20%);具有副高职称的教师为35人(占专任教师的39%)。可以说,在师资队伍  

的主要结构方面已基本形成了一支队伍稳定、结构合理、发展态势良好、学术水平较高、符合应用型人才培养需求的师资梯队。  

随着师资队伍的变化学院综合实力也得到了全面提升,目前学院除有五个系部和六大教学实验室之外,还设有医学研究中心、辽宁省生物有机化学重点实验室、辽宁省生物物理重点实验室、HACCP体系研究中心、中医药研究所等科研单位。办学层次也有了显著地提升,除承担5个本科专业和3个专科专业的教育外,近年来又有了病原生物学、生理学、人体解剖与组织胚胎学、中西医结合基础、临床检验诊断学等5个二级学科硕士点的研究生教育。近年来,学院科研实力也在逐年提高,目前学院承担各级科研课题近70项,其中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11项、科技部“十一五”支撑计划项目1项、横向课题1项、省部级项目30项、市局级项目26项;各级教改课题达71项,其中省级课题12项、校级课题59项。近5年来,在各级刊物发表学术论文650余篇,被SCI收录30余篇;主编、参编教材60余部。有30多位教师担任国家、省、市各类学术团体的理事、常务理事和理事长等职。从这一切的变化不难看出,在过去的几年中,正是由于我们高度重视师资队伍建设工作,致力于中青年教师的培养,加大人才引进的力度,才会取得今天这样明显的成效和展现出良好发展的局面,同时也表明了我院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是符合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的。

二、目前医学院在师资队伍建设中所面临的问题  

从科学发展观的高度来理解师资队伍建设内涵和师资队伍建设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总体要求,以及校党委提出“实现建设全国一流教学研究型地方大学奋斗目标”的迫切需要来看,我院师资队伍建设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和所面临亟待解决的几个问题。  

   ⒈部分学科与专业还缺少国内外知名的学科带头人,高层次人才引进难度大。  

   ⒉学历结构有待进一步改善,尤其是博士化率还不够高,目前尚未达到我校的平均水平。  

教师专业背景和“双师型”教师的培养力度和步伐不够快。  

   ⒋师资队伍的年龄结构还不够合理,35岁以下教师仅占教师总数的22.34%,影响队伍的梯队建设。  

三、坚持科学发展的师资队伍建设几点思考与建议    

高校的师资力量是高校人力资源的主体,也是各高校之间竞争的对象。培育一支优秀的高校师资队伍,对于高校核心竞争力的强弱,对于高校的生存与发展至关重要,因此,在实施师资队伍建设中落实科学发展观尤为重要。从我院师资队伍建设发展情况来看,虽经多年努力,师资实力已有显著增强,队伍的数量、结构、专业水平等方面都有了明显进步和长足的发展,一批年富力强、爱岗敬业的中青年教师正成为教学科研和学科建设的骨干力量。但师资队伍整体的协调性和可持续性仍然不够理想,这是今后在队伍建设上应继续努力和加强的地方。  

一要更新观念,这是师资队伍建设可持续发展的前提。我们应当清楚的认识到,教师是学校发展之本,教师水平决定着学校水平。师资队伍中的学科带头人,高层次(高学历、高职称)人才的数量和质量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并决定着学院层面上的学科建设与专业建设、教育教学水平和学院长远发展的大问题。我院几年来师资队伍建设的经历和所取得的成效,已经充分证明了这一点。因此,在学校发展新的历史阶段中,我们要通过学习实践活动,进一步提高认识,更新观念,根据学校党委提出的“围绕实施人才强校战略,着力解决学科带头人和优秀特色学科人才的引进和使用问题”的要求,按照学院制定的2009年人才引进计划,继续加强重点学科与专业在国内具有知名度的人才引进工作,并注重引进高层次人才的学术层次、学科结构、年龄结构(目前教师队伍中35岁以下年龄段比例偏小)等方面的合理搭配、统筹兼顾。  

二要加速中青年骨干教师的培养,这是师资队伍建设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教师是终身学习的职业,促进教师的全面发展,不仅是教师的愿望也是学校教育事业发展的要求。为不断提升教师的教学、科研能力,我们应该根据教师成长的不同阶段,搭建不同的培养平台。目前我院师资队伍存在着:学历结构中博士化率还不够高;少数教师专业背景与从事专业不符、长期脱离临床、有临床实践经验的“双师型”教师少等。面对这些具体问题,从建设一支可持续发展的师资队伍实际需要出发,就必须抓好中青年学术带头人和骨干教师培养,把中青年教师的培养作为学院人才培养的重头戏来抓。具体的举措如下:  

⒈继续鼓励和支持中青年教师在职学历教育。以科学发展观指导师资工作,统筹“改革”和“加强”的关系,建设相对稳定又与时俱进的教师教育体系,针对博士化率还不够高这一现状,除通过积极的人才引进途径之外,我们还要利用学校的政策导向作用,继续鼓励和支持中青年教师在职攻读博士学位,这是目前提高教师学历层次、教学能力、科研水平、改变教师专业背景的又一有效途径。在“十五”期间,我院先后有11名中青年教师通过在职学历教育获得博士学位(占   全院 博士总数的   41%),还有21人通过在职学历教育获得硕士学位(占全院硕士总数的54%)。极大的改善了我院师资队伍的学历结构,并逐渐成为我院教学科研和学科建设的骨干力量。  

⒉加强教师专业背景和“双师型”教师的培养。建设一支高水平、高素质、“双师型” 师资队伍,既是我国实践性教育教学发展的客观要求,也是教师自身业务提高的需要。由于历史的原因,我院还有少数(8人)教师专业背景不符(非医学专业毕业的教师);在89名的专业课教师中,只有33位教师具有双重执业身份,还有部分教师是从学校毕业后直接走上讲台,缺乏实践经验,自身的技术应用能力和实践操作能力不强,不能给学生良好的技术示范和指导,因此,亟待解决“双师型”教师的培养问题。  

⑴针对专业背景与从事专业不符的教师,还应积极采取如下措施:①在职学历教育,目前全院已有3名教师通过在职研究生学习转变专业背景,今后将继续鼓励和支持教师针对所从事专业的在职学历学习;②专业进修学习,近五年来我们先后派出36人/次的教师参加专业进修,及时补充新知识,提高专业实践能力,为师资队伍的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③参加临床一线的社会实践活动,在临床实践中强化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提高教学水平。  

⑵“双师型”师资队伍的建设问题,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而是一个艰巨的、长期的系统工程,涉及面广量大。具体解决“双师型”教师培养问题的途径与措施可以通过①专业进修学习,保证他们的知识及时得到更新,跟上科技进步的步伐。②鼓励教师参加执业培训与考试,获取相应的执业资格证书;③积极参加临床一线的社会实践活动等。我院曾于2006年至2007年在学校有关政策的支持下,先后有15人参加了为其3个月至6个月不等的临床一线的社会实践活动,但由于某些原因而被迫“流产”。为此,建议学校有关职能部门能够制定一套适合教师发展的相关政策体制和行之有效的科学化管理办法,制定具有导向性和激励性政策(如要求教师每两年到临床一线参加实践一次,实践期间的经费问题、工作量减免问题等)。重视教师内在动力的激发,突出教师的内在价值和需要,发挥教师个体在“双师”化过程中的主观能动性。从某种意义上说,一个真正的“双师型”教师,不是通过什么考试考出来的,而是在社会实践中、在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中锻炼出来的。在这一过程中,既有理论知识的升华,也有经验的积累。所以,只有通过实践锻炼活动,让更多的教师专业背景得到改善,实践能力得到提高,真正成为“双师型”教师。  

三要加强师德建设,这是师资队伍建设可持续发展的根本。教师队伍的师德状况如何,将直接影响到全体学生的素质乃至整个民族的素质。师德建设既是新时期对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的要求,也是由师德建设本身所具有的深刻知识内涵和文化底蕴及人格示范作用所决定的。因此,我们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指导师资队伍建设工作,统筹教师业务素质和师德素质的全面发展,把师德建设放在首位,作为师资队伍内涵建设的主要工作来抓。在今后的工作中大力开展教书育人、师德师风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在学生中间开展“我心目中的好老师”评选、在中青年教师中各类教学技能比赛、教学名师等评选活动,把广大教师的注意力更加集中到教书育人的神圣事业中来。针对目前在一部分教师中间存在着“重科研轻教学”的现象,要从思想上做好引领工作,必要时可通过相关的政策导向作用,提高对教学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帮助教师做好统筹教学与科研的关系。对教师课堂教学质量测评中学生反馈的各种意见与建议,如个别教师在教学中,缺乏教学经验,实际操作技能差(甚至不能熟练操作设备示教)等问题,将由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会同系部,共同采取帮教措施,对教学存在问题的教师进行个别谈话,系、部反复征求学生意见,组织教学指导委员会听课,帮助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尽快提高教学能力与水平。  

总之,加强师德建设,培养德才兼备的教师队伍,造就具有人格魅力和学识魅力的优秀教师,是师资队伍建设可持续发展的根本保证。对于立德树人,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凝聚力量,用社会主义荣辱观引领风尚,都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和独特意义。  

四、结束语    

师资队伍的建设不仅仅是学院领导的事情,全院各部门、每一位教职员工都要积极参与师资队伍建设,为师资队伍的建设出谋划策、贡献自己的力量。我们要结合这次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通过认真调研,扎扎实实地摸清学院师资队伍的现状与教师的需求,并在此基础上进行科学合理的分析,力求找到切实有效的方法,使我院的师资队伍建设真正作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上一条:雨中行,鲍鱼村

下一条:“特殊党费”证书发放仪式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大连大学医学部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学府大街十号 邮政编码:116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