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
学院首页学院概况本科教育研究生教育科学研究党群工作学生工作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党群工作>>党建工作>>教工党建>>正文

党日活动丨一次特殊的党日活动 一堂特殊的党课——医学院党委特殊党日活动侧记

【时间】:2020-10-19  【来源】:

为贯彻《二〇二〇年第四季度全校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安排》,注重在主题党日期间开展服务群众工作,帮助解决群众难题和基层问题。2020年10月17日,医学院党委组织全体党员深入到普兰店区四平街道费屯村,与费屯村党委联合开展了一次特殊的党日活动。



2020年10月17日,周六,晴。今天我们医学院教工党员将走进田间地头开展一次特殊的党日活动。

响晴的天,阳光并不刺眼,天空是一碧如洗的蓝,点缀着飘逸的流云。连续好几天的降温天气,好像被我们的诚意打动,也跟着热闹起来。

上午9:00  我们出发啦

一大早,校车师傅不辞辛苦地把党员教师从市内各个站点接至学校。提前到校的几位教师也整装待发,带着为农民朋友服务的血压计、按摩床、健康科普图画,九点钟与和大部队汇合后,一天的行程开始了。

行车途中,马速书记向大家介绍了这次党日活动的总体安排。这次党日活动,我们主要安排了四项内容。一是支部共建对接:帮助费屯村基层党组织进行党建工作规范化建设;二是实施中草药种植扶贫计划,为当地贫困户拓宽致富渠道;三是在田间地头请农村的党员干部上一次党课;四是体会大学选派的费屯村第一书记宋旦旨老师的工作环境和成效,并进行消费扶贫。令人惊喜的是,我们赶上了四平街道的农民丰收节,农民朋友力邀我们在丰收节上表演节目。

为了赶时间,所有的支部书记和支委委员干脆在车上练起了《我和我的祖国》。习惯了课堂里的激情授课、也习惯了实验室里的精心钻研,低调内敛的医学院老师却很难一下子在众人面前放开自己。在苏明书记的带领下,我们从腼腆的小声唱,到开心的放声唱,歌声传送到大巴车每个角落,老师们情绪被带动了起来。直到所有老师合唱了《我的祖国》后还意犹未尽,又有数位老师纷纷献上自己的拿手歌曲,在歌声和笑声中我们来到了费屯村。

上午11:00  在费屯村-我们上了一堂特殊的党课

车子驶进村庄,小河流水映衬着河边洗衣服的的大婶,大鹅、鸭子们悠闲的游玩,苹果树硕果满枝、金黄的玉米已入粮仓,狗狗在悠闲的晒着太阳……远远望见朴实的村民早已在村头等着我们。

完成了党建结对共建仪式后,在一位农民朋友家香气萦绕的苹果园里,农民朋友们给我们上了一堂接地气的特殊党课。村书记向我们介绍,一直以来,费屯村在产业发展中秉承“绿色、天然、生态、健康”的发展理念,以保护、改善和提升生态环境为基础,把自然优势与市场需求相结合,大力发展大樱桃和苹果等 水果的种植,走出了一条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产业致富路子。去年,村民的年均人收入1万8千元。村民们也向我们介绍,在扶贫干部和村干部的带领下,他们改变了生产观念,春夏秋冬都有做不完的事情。大家感慨,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只要大家有一双勤劳的双手,在党的政策照耀下,都能过上好日子。党课结束后,农民朋友热情地请我们品尝清脆香甜的苹果,老师们则纷纷订购表达扶贫心意。


下午1:00  兵分六路:入户走访、座谈、中药扶贫对接同时进行

吃过农家饭,我们6个支部分别进入因病致贫的党员家进行走访和健康诊疗。

1978年入党的老党员卢长德拿出各种荣誉证书,如数家珍般讲述了他42年为党工作的事迹,为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滕美君书记问:大爷,我们党的政策怎么样啊?大爷和老伴儿异口同声说:“好啊!中国共产党就是群众的领导人,群众要求什么,共产党就办什么;共产党安排什么,老百姓就拥护什么....。

贫困党员孙河远,血管瘤、肾结石、高血压等疾病多年困扰着他。在他家里,孙河远拿出自己多年病例报告,基础支部的党员们认真看,仔细分析。杨利敏主任当场为他测量血压,并给他讲了一些健康护理注意事项,其他党员们也嘱咐孙河远要改变性格,改变生活习惯,按时吃药。

蔡志政大爷和大娘都已80多岁,孩子们在外干活赚钱,平日里只有老两口在家相依为命。有中医临床经验的机关支部党员张淼,看了大娘骨折的片子,又帮大爷大娘把了把脉,从专业角度给二位老人的日常保健和营养提供了建议。老师们再三嘱咐二位老人保重身体,并留下了联系方式,表示有需要可以随时提供帮助。

检验支部走访了一名退伍的老兵,虽然身患疾病,但生性乐观的情绪让我们很感动。同时也带去了一些疾病的预防和治疗图册,并且讲解了一些疾病的注意事项。

入户走访的同时,座谈会也在同期进行。马速书记、张庆镐院长带领班子成员和各支部代表认真聆听街道和村书记的讲解,并就如何在产品销售上找到新业态文化源泉,为农产品销售插上文化的“翅膀”打开销售瓶颈等问题上进行了深入探讨。

中药扶贫对接现场,我们特邀2019、2020连续两年荣获全国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创业项目,“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金奖的中药副主任李东霞老师和村党员深入交流。费屯村阳光充裕,具有足够的种植空间和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中药支部这次种植中药助力村民脱贫致富的活动是中药技术扶贫的很好切入点。此次项目对接达成种植连翘和板蓝根两种药材的初步意向,后续工作将持续跟进。


下午2:30  同庆丰收 共享喜悦

丰收啦!!!四平街道农民的锣鼓表演《喜庆丰收》正式拉开丰收节帷幕。欢快的音乐,喜庆的服装,洋溢在脸上的笑容,让我们看到了新时代农民朋友的精气神儿。扇子舞、桑巴舞、古诗吟诵、乐器合奏……我们被村民们的自信和快乐感染,挥舞着小国旗与农民朋友们一起欢笑,体验农耕乐趣,共享丰收喜悦。丰收节现场,中药张保文老师现场为农民朋友义诊、口腔刘为国书记支起按摩床为村民进行骨关节治疗,这次入户走访和健康诊疗,医学康复工作室赠送给了村民150贴膏药。

丰收节在《我和我的祖国》歌声中落下了帷幕,但那舞动的红旗、明朗的笑声彷如一直都在雀跃着不肯离开,就如我们不舍地登上返程的大巴车一样。

下午4:00返程

党日活动结束了,满满的收获,满满的感受。返程车上,老师们谈起很多百姓家里飘扬的国旗,谈起如何为因病致贫的党员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也谈起为消费扶贫悄悄清空了自家的冰箱和背包里多出的苹果、核桃和牛肉……

回到大连时,早已夜幕降临,虽然很辛苦,但是老师们都很兴奋。这一天的奔波,让我们看到了党的富民政策让很多贫困落后地区焕发了新的生机和活力,第一书记下到田间地头为农民致富把脉,为农村发展精准施策,新鲜的发展理念、实用的先进技术正逐渐深入人心,引领着农民一步步走向富裕,迈入小康生活。与此同时,老师们也更体会到为了让农民过上更好、更有质量的生活,为农村发展培养出更多有技术、肯吃苦、愿奉献、敢担当的人才是我们的责任,也是我们的使命。最让老师们感慨的是:正是由于亿万农民的辛勤耕耘,我们才能端稳了中国饭碗,让我们疫情防控和应对国际风险和挑战有了更足的底气。从这一点上,深深地感谢您!中国亿万农民朋友们!


上一条:党史学习丨医学院召开教工党员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

下一条:学院动态丨医学院党委获批大连大学2019年基层党支部党建创新立项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大连大学医学部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学府大街十号 邮政编码:116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