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
学院首页学院概况本科教育研究生教育科学研究党群工作学生工作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党群工作>>教工之家>>工会动态>>正文

强化自身建设,创建温馨和谐的教工之家

【时间】:2011-08-07  【来源】:

2008-2009年度,医学院分会在校工会和学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以党的十七大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强化自身建设,增强工会组织活力,发挥工会组织的参与、维权、教育和建设职能为目的,充分调动全体会员的积极性,为努力创建温馨、和谐的教工之家,为促进学院建设和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一、领导重视 齐参与    

医学院分会由医学院、医学部和动物中心三个单位组成,共有会员140余人,共设8个工会小组。分会工作特点:一是,党政领导班子十分重视和支持工会工作。由学院行政副院长兼任分会主席,把工会工作纳入到党政领导班子会议议程中。多年来,无论在教工福利方面,还是在经费使用方面都为工会提供有利的条件。2009年,为进一步丰富教工的文化生活,院领导在学院用房非常紧张的情况下,为工会提供了两个活动室,从而解决了常年以来教工活动没有场所的难题,并从行政经费中投入了一定的资金改造和装饰了活动室,为丰富教工文体活动创造了有力的条件。学院每年还拿出一部分资金用来慰问和补助患病、生活困难的教工,购买体育活动用品和运动服装、演出服装等。二是,部系支部书记、系主任也对工会工作给予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配合学院分会积极组织和参与各项活动,如校工会举办的各类知识竞赛与答卷、环保校园行、捐款捐物等活动,从而保证了会员参与率近100%。三是,充分发挥工会的骨干带头作用,分会坚持每月召开一次工会委员和小组长联席会议,及时传达和部署校工会的各项工作任务,研究制定工作计划和活动方案,广泛听取各小组长与会员的意见。四是,工作规范,建立了一套较完善的工会工作制度,使各项工作有计划、有组织、有总结;活动有统计,有通报,有效果。逐年按时完成和上报了学院工会工作计划和工作总结,为学院工会的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近年来,分会在创建温馨和谐教工之家中,做到了齐抓共管,已经形成了一个良好的风气,确保每项工作稳步、扎实地进行。  

二、师德建设  强素质    

学院分会立足于建设一支“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教工队伍,按照“政治过硬、业务优良”的总体要求,坚持以党的十七大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师德师风教育为核心,注重加强教工的思想政治教育、师德教育。使每一位教工在工作中更加的敬业爱岗,无私奉献。两年来,学院分会按照校工会的统一部署,认真组织教工学习和讨论“科学发展观理论”、“工会十五大文件”、“新劳动法”。组织教工进行“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知识答卷”、“开展安全教育答卷”、“工会十五大与新劳动法知识答卷”,参与率都能保证在95%以上。通过不同形式地学习,强化了广大会员的法纪观念和思想政治修养,有效地促进了队伍的整体素质的提高。  

2008年,分会积极响应校工会的号召,组织教工开展了“三育人”先进个人评选活动。经过全体会员的认真评选,基础医学部教授罗学娅、中医中药学系副教授高松、口腔医学系讲师张卫民、学生辅导员滕美君这4名在教学一线工作岗位上表现优秀的教师当选为学校“三育人”先进个人,这不仅是当选者个人的光荣,也是全院的荣誉。学院还常年坚持开展“十佳先进个人”评选活动,并通过年终总结大会上进行宣传与表奖。通过学先进,树标兵的评比活动,在全院教工中产生极大的影响,极大地调动了全院教工的工作热情,有利地促进了教学、科研等各项工作的开展。  

为了加强师资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分会注重加强师资培训和岗位练兵。2008-2009年,先后选送11名青年教     师参加 博士和硕士学位的学习。积极组织教师参加各级各类技术培训,2009年,全院有6名教师参加学校举办的英语口语培训班,3名教师参加Authorware课件制作培训班,有2名教师参加Power Point课件制作培训班。护理系工会小组将教育部特色专业和辽宁省教学团队奖励的资金用于师资队伍内涵建设中:有3名护理教师参加“香港护士基金会内地护士培训”,有3名护理教师参加协和护理学院师资培训、有3名护理教师参加山东大学护理学院等高校科研培训。有2名护理教师参加第二军医大学护理学院师资培训。有6名护理教师参加国家出版社教材编写培训。2009年寒假有3名护理教师参加临床护理培训。口腔医学系有3名教师参加全国全口义齿制作培训班,1人参加全国雕牙师资培训班。此外,2008年还有2名教师被推荐为国家名中医学术继承人。      

2008年,分会积极组织推荐1名青年教师参加校工会举办的青年教师讲课大赛。2009年学院根据学校的通知,举行了教师讲课竞赛。通过个人申报和部系推荐有6名中青年教师参加了竞赛。在本次讲课竞赛中,她们备课认真充分,讲课条理清楚,课件新颖生动,风格各异,充分展示了高等学校教师治学严谨、教书育人的风采,最终评选出2名优秀教师拟参加学校2010年教师讲课大赛。本次讲课大赛得到了校工会的极大关注与大力支持。通过讲课竞赛活动,给教师提供了一个展示自己的舞台和相互交流的平台,促进了教师对教学教法的研究,调动了教师工作的积极性,推动了教学工作不断深入开展。  

三、民主管理  常参政      

学院分会能认真履行工会基本职责,积极参与民主管理,维护教工的合法权利,从加强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入手。多年来,认真执行了《大连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暂行条例实施细则》,坚持每年召开二级教代会,听取和审议院长的工作报告、工会工作报告、经费使用情况报告等。学院注重加强民主建设,在重要决策出台前,召开教工代表座谈会,广泛听取意见,促使教工知院情、参院政、议院事、督院务,使教工对学院发展前途、改革目标、管理方法、工作程序进行了全面的、深入的了解,增强了参与民主管理的意识。2009年,学院分会针对院内津贴发放实施方案的出台,及时召开二级教代会全体代表会议,通过民主程序进行了反复讨论和修改。目前,参政议政已经成为一种无形的凝聚力,使学院领导班子能把全院教职工紧紧地团结在一起。    

2009年,针对学校《关于修订教学工作量计算办法及设立教学科研奖有关问题的说明》的讨论稿和《定岗定编管理方案》等,学院组织了“四系一部”的全体教工进行了认真的讨论,并在收集、整理大家意见的基础上,本着既要对学校负责又能调动广大教师积极性的态度,向学校有关职能部门提出了合理化建议10余条。  

四、活跃氛围  展风采    

为活跃教工文化生活,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增强教工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促进教工的身心健康。近年来,针对新引进的青年教师和年轻人活跃,渴望展示自我风采的愿望与日俱增的特点,学院工会组织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文体活动,积极引导、指导教工踊跃参加,满足教工的精神需求。2009年,学院正式成立了男女排球队、健美操队、模特队、乒乓球队和舞蹈队等,教工们利用课余时间、集中日时间和中午休息时间进行各种健身活动。两年来,学院分会还积极组织教工参加学校开展的排球赛、乒乓球赛、羽毛球赛、卡拉OK大赛和学校运动会等各项体育活动,参加的人数在不断地增多。2008年,我院与附属中山医院联合举行了男、女排球比赛。2009年,我院乒乓球队与电教中心、物理学院联队举行了乒乓球赛活动。2009年学院的健美操队、模特队、舞蹈队,在毕业生晚会上以及学院新年联欢晚会上进行了精彩的表演,2009年还参加了校工会组织的“三八妇女节”的文艺演出,受到广大教工的一致好评。    

五、    关爱教工  献爱心    

为教工办实事办好事,实施送温暖活动,是学院分会常年坚持的一项献爱心工作。每逢寒假期间、临近新年。院长、书记、工会主席都要亲自走访慰问部分退休老教师和患重病教师,教工本人及家属患重病、手术住院以及家中有老人病故、已退休老教工病故,分会主席以及党政一把手都要亲自去看望与慰问,始终把关爱送到每位教工的心坎上,用真挚的关怀为广大教工解除了后顾之忧,使他们得以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2009年学院有4名教师退休离岗,学院领导班子和部系主任在假期为她们召开了欢送会,并发给每人一份纪念品,以表达学院的退休老教师的敬意与关心。两年来,学院分会走访慰问教工近30人次,发给补助、慰问金及纪念品共有9000多元。  

1992年,我院刘同生老师患尿毒症之后又出现胃部恶变,因手术和化疗付出了高额的医疗费,为解决刘同生老师治病的治疗费用问题,学院工会及时向学校领导和校工会反映这一情况,尤其是在校工会的关心与帮助下,使本人的药费问题得到了彻底的解决。两年来,我院工会看望住院生病教工达19人次,参加生故老教师告别9人次,为学院特殊困难的教工申报补助金有8人次。  

发扬慈善互助的精神,用爱心回报社会。2008年汶川发生了大地震,医学院教工为灾区捐款36820.00元。党员在两次捐款后有缴纳特殊党费10.5万元,其中院领导缴纳4.9万元。充分表达了全院教工对灾区人民的一片爱心。2008年11月,全院教工又一次响应市政府“慈爱月”活动的号召,踊跃的向汶川地震灾区捐赠了103件崭新的过冬棉衣裤。为此,许多教工下班后特意赶赴商场,为灾区人民精心挑选购置过冬衣物,再一次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初冬的灾区和校园营造出阵阵暖意,奉献出片片深情。2009年,学院教工还为学校爱心超市捐献过冬衣物36件。  

积极组织和开展有益于女教工身心健康的活动,如参加校工会组织的“三八妇女节活动”、“女工纺立体绣”、“大龄女教工联谊会”等活动,2008年,组织女教工90人参加了女工体检,办理女工安康保险54人,使女教工真正感受到工会组织的温暖与关怀。  

急教工所急,想教工所想,要把学院建成“温馨、和谐的教职工之家”,发挥教工的主观能动性,不仅要在工作上压担子,更要在生活上关心教工,切实帮助教工解决实际困难,这也是我们在近年来“建家”过程中所秉承的又一理念。  

六、群防群控  抓落实    

2009年5月5日中午,校工会紧急召开学院分会主席会议,会上工会周华主席传达了校党委“关于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的决定”,部署了学校加强防控工作的具体要求,强调全校将防控工作作为学校重要工作之一。会后,学院立即着手对落实会议精神与要求进行认真研究,并从保障全院师生的健康和生命安全、加强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的实际需要,制定了《医学院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应急预案》,成立了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为尽快落实校工会关于防控工作的决定和具体要求, 5月        6日 上午,学院在410会议室召开了院党政领导、“三办”主任,各系部支部书记、主任联席会议,会上院工会主席传达了校工会紧急会议的精神与要求,宣布了医学院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应急预案和实施制度等措施与规定,明确了各自的工作职责与分工,责成由各系部工会小组长具体负责体温检测、信息“日报告和零报告”、室内通风换气、实验室消毒等各项防控措施落实。 5月     6日 下午,学院工会举行了由教工和部分学生参加的预防甲型H1N1流感知识讲座等,为确保在发生疫情时,能够及时、迅速、有序地处理,以控制疫情蔓延扩散提供了组织上和措施上的保证,为此,得到了学校督导检查组的肯定与表扬。  

结束语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在校工会和学院党政班子的直接领导下,我们做了许许多多工作,也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我们清醒的认识到成绩只能说明过去。面对今后工作,对照校工会的要求,还有很多差距和不足。  

新的一年,即意味着新的征程、新的使命,学院分会将在上级工会和学院党政班子的领导下,进一步更新观念,解放思想,紧跟时代的步伐,开拓进取,努力适应新形势的发展需求,以饱满的工作热忱和奉献精神,自觉地提高自身素质和能力,为学院“十二五”期间的建设与发展、为创建和谐工会之家而努力奋斗。  

 

 

 

医学院分会  

2009年11月30日 

上一条:大连大学医学院工会委员会名单(现任)

下一条:院院联合举办乒乓球赛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大连大学医学部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学府大街十号 邮政编码:116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