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
学院首页学院概况本科教育研究生教育科学研究党群工作学生工作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党群工作>>教工之家>>教师风采>>正文

抗疫纪实丨英雄,就是平凡人的挺身而出

【时间】:2020-03-30  【来源】: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境外迅速蔓延,输入型病例不断增加,防控压力持续加大,让人们稍稍放松的神经又紧绷了起来。为严防疫情通过空港口岸输入传播,进一步缓解疫情防控一线专业人员紧缺的现实状况,大连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面向社会招募了45名符合条件的疫情防控公共卫生工作志愿者。而这45人中,就有来自大连大学医学院的4名教师裘红梅、朱明雪、迟庆、郑洋和3名学生杨丰帆、张媛、坞热依木•吾加不拉。他们已于3月15日正式上岗,和海关工作人员一起,在周水子国际机场,为大连市民构建起一道安全屏障。 

左一:来自医学院的教师志愿者(左起依次为裘红梅、迟庆、郑洋、朱明雪)  

                                   右一:学生志愿者:医学检验技术2016级  杨丰帆 

                               左二:学生志愿者:口腔医学2015级  张媛 

                               右二:学生志愿者:医学检验技术2016级  坞热依木·吾加不拉

 

主动请缨,冲锋在前,积极投身防控一线,彰显着我们连大志愿者的情怀,也感动和感染着连大人。让我们一起走近他们,听听他们的心声。

 

 

 

医学院医学检验系教师  裘红梅

 


作为一名医学检验教育工作者,我一直都在关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当看到大连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面向社会招募志愿者时,尽管已超龄,但我还是毫不犹豫地报名参加,表达一名医学教育工作者强烈的服务社会的愿望,并如愿成为一名光荣的流行病学调查和处理岗位志愿者。

虽然有充分的思想准备,但是当穿上“全副武装”的防护服时,从事医学专业的我还是稍显有些紧张,这毕竟是与看不见摸不到的“病魔”在较量!但随着航班的降落,紧张的情绪随之而去,时刻提醒自己仔细认真,不能有任何的遗漏。按照规定为每一名旅客做好流行病学调查、控流引领等工作。工作时我要持续穿六七个小时的防护服,穿梭于机场防疫大厅,加上精神高度集中,一天下来,身体极度疲惫,感觉有些吃不消。但当我再次来到工作岗位时,看到那些充满活力、热情洋溢、充满正能量的青年志愿者,我仿佛一下子又回到了青年时代,精神饱满地投入“战斗”。虽然工作很辛苦,但能用自己的专长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我甚感骄傲与自豪。

小编感悟

 因为工作危险且强度大,大连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招募志愿者时特别强调了报名者年龄要求在四十岁以下。但这位可爱的“妈妈级”志愿者还是凭着一腔服务热情积极报名,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最终接纳了我们的裘老师。工作中的苦与累自不必说,但裘老师以她的坚持告诉我们,只要有一份报效祖国的热望,只要有一份服务于人民的热情,志愿者的大门就会向我们敞开。

 

 

 

医学院院办教师  朱明雪

 

 

我们国内的防疫情况已经取得了阶段性胜利,但国外的疫情非常的严峻,所以防止输入性病例尤为重要。当我看到大连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招募志愿者的时候,我第一时间报名参加,想为大连做些什么。我不是大夫,没办法冲到一线,但我可以利用一些医学常识,做流行病学调查或者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我参加岗前培训的时候,正有航班落地。海关工作人员都穿着厚重的防护服在忙碌地工作,但是他们看到我们志愿者来参观学习,纷纷起立鼓掌欢迎我们。上岗后,旅客来做流调,得知我是志愿者,也连连感谢,那时候我觉得做这一切都值得。

我最大的收获就是参与了这次战斗。虽然我的孩子很小,但是等有一天孩子长大了,我会指着照片里的我告诉孩子,这个就是妈妈。我相信,她会为我感到骄傲!

这次招募的45位志愿者有很多都是在校大学生,他们展现了90后、00后的勇敢和坚强。希望同学们,尤其是医学生们,能够用自己学到的知识,帮助更多的人,为祖国和人民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同学们在做志愿者服务的时候需要注意,一定要做好自我防护,保护好自己,才能更好的帮助别人;一定要服从安排,不要觉得自己是志愿者,就不遵守服务单位的要求;一定要以大局为重,你代表的不仅仅是你个人,而是你背后的整个集体。

 

小编感悟

 

      用勇敢的心、用专业的精、用大爱的情,托起人民的重托,这就是我们连大医学院老师的情怀。知道老师的孩子还小,更明白工作的危险和艰苦,但老师还是在关键时刻冲了上去,向您致敬!向我们可敬可爱的医学院全体老师致敬!

 

 


医学院医学检验系教师  迟庆

 

国家有需要,正好我的专业与这次疫情相关,能尽上我自己的力量,就报名参加了。

工作中最深的体会可以用四个字形容,就是累、热、闷、渴。每天穿着厚重的防护服进行大量工作,即使穿着单衣都能湿透,下岗后衣服裤子全部是湿的,而工作时戴着口罩面罩让我感觉呼吸困难,每次下岗后我都会喝大量的水。

虽然这份工作有危险,但是如果防护到位,应该没什么可担心的。外事无小事,我们代表着中国海关,代表着中国;责任重大,我们是为了大连市的老百姓在工作;这是场战役,而不仅仅是工作。

 

小编感悟

 

      “国家有需要,正逢专业与这次疫情相关,能尽上我自己的力量,就去了”这句话说得多朴实、多好啊。都说医者仁心,我们医学院的老师危险当前,敢于为了国家的需要,舍小我顾大家,令我们崇敬,向您们致敬!

 

 

 

 

医学院医学检验系教师  郑洋

 

我看到很多医疗界、部队、商界、演艺界、民间个人和团体都在支援武汉抗击疫情,自己很着急,非常想为国家、为家乡出一份力。刚好此时得到了大连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招募志愿者的消息,我既有专业背景,又有语言优势,非常符合报名条件,我就欣然报了名。

培训期间参观了实际工作场地,看到了海关人员在狭小的工作空间为入境旅客做检查,设施很简陋,条件很艰苦,但这并不影响他们完成使命。正常情况下,旅客落地到出关只需要4-5位海关人员,而现在是疫情期间,需要几十名工作人员共同完成出入境流程。海关人员的敬业精神值得我学习。

 

我们第一次上岗时,穿上防护服、戴上N95口罩真的很闷,刚穿上还没开始工作就已经大汗淋漓。脱防护服时是很危险的,因为防护服外侧是受到污染的。另外,这个时节脱掉防护服后会突然变得很冷,里面衣服还是湿透的状态,很容易着凉。所以,担任志愿者是需要有勇气的,要勇敢,也要有克服困难的坚韧品质。还有,由于旅客的受教育程度不同,有时和旅客沟通也会遇到很多困难,很多人不知道自己的身份证号,不知道自己所在国外城市属于哪个省市,和外国游客还会有语言上的沟通障碍。不过,工作流程熟悉之后,现在已经可以独立上岗了,这一天下来过得也很充实。

我想对学生说,不要觉得自己没有什么能力,不能为社会做什么贡献。每个人都有活着的意义,一定会有某一种天赋、能力在等待被发掘、被发挥,更不要因为自己的能力暂时没有机会得到施展而气馁。耐心等待,机会一定会出现的。

 

小编感悟

 

       志愿者们用行动为我们做出了榜样,只要我们有决心,一定会有为国家出力的机会。

 

 

 

 

口腔医学专业2015级  张媛

 

成为疫情防控公共卫生工作志愿者后,我们接受了入境流程、志愿者工作的主要内容和防疫知识的培训。

工作中遇到的困难主要来自于语言方面,因为我不懂日语和韩语,交流起来比较困难。

建议入境还有从高风险地区回来的人一定要如实上报相关信息,不能隐瞒。有相应的症状及时上报就医,外地回来按要求做好自我隔离。平常勤洗手多通风、做好个人防护、减少聚集、加强锻炼。

疫情当前没有谁可以置身事外,作为当代大学生有责任守护一方土地为控制疫情贡献绵薄之力。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愿早日战胜疫情。

 

 

 

 

 

 

 

医学检验技术专业2016级  杨丰帆

 

3月中旬,我成为疫情防控公共卫生工作志愿者,主要负责在机场对旅客进行流行病学调查。

在工作中,我切身感受到国家防疫的严谨和细致。三查三排一转运,确保不漏检任何隐患。对比其他国家的防疫措施,我们更加体会到祖国的强大。

沉闷的防护服,不固定时间的航班,不容懈怠的防疫工作,让我深深体会到海关防疫工作人员和全国所有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的劳累和辛苦。感谢他们,感谢所有人为我们做出的努力。

在担任防疫志愿者的工作中,一方面深化了我对理论知识的理解,锻炼了各方面能力,另一方面,能够在国家需要的时候,做出一些微不足道的贡献,我感到非常欣慰。我坚信胜利终将属于坚毅果敢的中国人民!

 

 

 

 

 

医学检验技术专业2016级  坞热依木·吾加不拉

 

疫情期间,我怀着激动的心情成为了疫情防控公共卫生工作志愿者。在指导员的带领下,我对防疫工作越发得心应手,顺利完成了各项任务。

在实际工作中,情况没有想象的那么艰难,大家的态度都很友好,对于防疫工作能够积极配合。我认为这一切都归功于国家宣传到位,组织有序,措施得力。在党的领导下,全国人民万众一心、同舟共济参与防疫。

在防疫一线既有医者仁心的白衣天使,也有像我们一样的志愿者。把志愿服务当作情怀,用实际行动助力疫情防控,用责任与担当筑起抗疫防线。这是展现我们当代大学生风采的平台,也是给予医学生难得的实践锻炼机会。


战斗还在继续,英雄从未懈怠。正是这些无数闪烁着人性光辉、奋战在抗疫战场上的忙碌身影,全力奋战、英勇奋战、团结奋战,汇聚成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中国力量!

可敬的志愿者们,你们是我们的同学、我们身边的好兄弟、好姐妹,你们是我们的师长、我们学业上的导师、生活中的朋友,谢谢你们的勇敢和坚韧,为我们撑起了一片天空。祝志愿者们平安归来,愿祖国早日战胜疫情,愿我们的老师和同学们早日回到美丽的连大校园,在风雨球场追逐、在樱花园里留影、在有名湖畔漫步、在图书馆里潜心学问、用功打磨……

 

花开时节,想见你

奋斗的岁月会有苦累,

但那一定是最美的韶华;

想见却不能相见会有遗憾,

但那一定是为了最美的重逢。

 

 

 

转发自大连大学微信公众号

 

 

上一条:师德楷模丨弘扬红十字精神 凝聚人道力量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大连大学医学部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学府大街十号 邮政编码:116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