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
学院首页学院概况本科教育研究生教育科学研究党群工作学生工作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科学研究>>科研动态>>科研相关通知>>正文

科研团队负责人遴选结果公示

【时间】:2019-05-22  【来源】:

 根据《大连大学医学院实施科研学术团队负责人负责制(PI制)建设管理办法(试行)》,经医学院学术委员会讨论,批准张庆镐、梁文波、胡学军、杨利敏、王云华、刘双萍、于洪友等7人的科研团队负责人资格申请。现将各团队研究方向公示如下。拟参加团队的教师请与负责人联系,双向选择组建团队。经与负责人协商一致后,填写附表《科研团队成员申请表》(附件一),由团队负责人统一交到朱明雪老师处,截止时间5月24日。

 

一、团队负责人:张庆镐

研究领域:慢性疾病的免疫学机制及中药调控研究

研究方向:

1、慢性疾病的免疫学发病机制研究

2、探讨中药有效成分对慢性疾病的免疫学调控研究

3、利用天然产物有效成分开发保健食品

 

二、团队负责人:梁文波

研究领域:  靶向中药研究。

研究方向:

申请人及团队主要开展抗肿瘤、乳腺增生靶向中药(活性成分)筛选及其应用开发研究。

研究方向一:基于调控Treg(调节性T细胞)增殖逆转肿瘤免疫抑制微环境进程的防治肿瘤靶向中药研究

研究方向二:基于ERβ的西黄丸抗乳腺癌及乳腺增生物质基础及其机制研究

 

三、团队负责人:胡学军

研究领域: 蛋白质工程。

研究方向:

申请人及团队主要开展蛋白质工程及其应用研究。基于蛋白质工程技术,主要开展下列三个方向的研究:

(1)基因工程抗体及其修饰:主要开展病原体及临床检测相关所需的基因工程抗体修饰及其应用研究。

(2)原核生物体内N-糖基化修饰重组蛋白:主要开展大肠埃希菌中重组类人源化寡糖链合成及N-糖基化修饰重组蛋白,及其在基因工程抗体方面的应研究。

(3)抗原类似物的研究:主要研究高稳定、易于表达纯化的抗原类似物研究。

 

四、团队负责人:杨利敏

研究领域:  神经及内分泌相关疾病的研究

研究方向:

申请人及团队主要开展神经发育的基因调控及慢性疾病的中枢调控及治疗机制的研究,主要研究方向如下:

(1)果蝇感觉神经系统发育的基因调控:主要从事果蝇痛觉神经元轴突中枢投射的基因调控机制研究,同时应用果蝇痛觉神经系统为模型,进行基因及药物筛选。

(2)缰核在糖尿病发病机制中作用的研究:主要应用糖尿病大鼠模型研究中枢核团――缰核在糖尿病发病过程中的变化及其原因,为糖尿病的治疗寻找新的中枢靶点。

(3)炎性因子在抑郁症发病机制中作用的研究:大量的研究表明,抑郁症病人体内炎性因子水平与抑郁程度呈正相关,但炎性因子是抑郁症发病的“因”还是“果”目前尚不清楚。应用慢性不可预知性刺激诱发抑郁症大鼠模型,观察中枢炎性因子水平在抑郁症发病过程中的变化;应用中枢核团给药方法观察炎性因子对大鼠行为的影响并进一步探讨其作用机制;应用抑郁动物模型进行抗抑郁药物的筛选。

 

五、团队负责人:王云华

研究领域:  微流控芯片检测技术。

研究方向:

申请人及团队主要开展微流控芯片及其应用研究。基于微流控芯片技术,主要开展下列三个方向的研究:

(1)病原体检测新技术研究:主要开展病原体快速检测、即时诊断方法及设备的研究;近期内主要进行病原体快速检测和多重检测的新方法研究。

(2)器官芯片研究:主要构建器官、组织或多器官的微流控芯片模型并用于致病机制研究或药物开发;近期内主要开展基于血脑屏障的药物研究模型和基于血管模型的致病机制研究。

(3)环境检测技术研究:主要发展基于微流控芯片技术的环境快速检测新技术。

 

六、团队负责人:刘双萍

研究领域:  肿瘤分子生物学

研究方向:

申请人及团队主要开展肿瘤分子生物学研究,有以下三个研究方向:

肿瘤相关基因作用机制及靶向药物研究

由团队目前承担的国家自然基金着手,主要研究结肠癌、乳腺癌、肺癌等大连地区常见疾病重要调控基因、其转录后修饰及靶向药物的作用和机制。

2.肿瘤分子标志物研究

目前本研究团队有系列文章发表证明HBXIP与6PGD在肿瘤中的标志物作用,与南开大学山长亮教授、叶丽虹教授合作研究HBXIP蛋白在大连地区常见肿瘤中的表达情况及可能的作用机制。

3.大连地区生物样本库(肿瘤组织库)的建立

与大连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合作建立大连地区常见肿瘤的组织样本、血液样本库,研究大连地区常见肿瘤的流行病学特征及基因突变分布状况。为大连地方医疗提供大数据支持和科学研究平台。

 

七、团队负责人:于洪友

研究领域:口腔生物学/心血管疾病。

研究方向:申请人及团队主要开展与口腔生物学以及心血管疾病相关领域的基础研究,具体研究内容为新血管形成及炎性反应在口腔疾病和心血管疾病中的作用机制,具体研究方向为:

口腔正畸牙移动生物学研究:本研究旨在明确正畸牙移动过程中骨改建的机制,重点研究Angiopoietin家族在正畸牙移动中的作用。

骨细胞生物学:本研究旨在明确调控骨髓间充质干细胞向成骨细胞分化过程中的调控机制,重点研究与新血管形成和炎性反应相关因子在骨细胞分化调控过程中的作用机制。

口腔炎性疾病与心血管疾病:本研究旨在进一步明确口腔牙周炎性疾病、口腔免疫性疾病和口腔肿瘤等疾病的病理学机制,同时开展口腔疾病与心血管疾病的交叉研究,明确口腔炎性疾病在心血管疾病的流行病学和生理病理学的相互作用。

 

 

 

                                                                                                                                                                   大连大学医学院

                                                                         2019年5月22日

 

 

 

 

 

附件一          团队成员申请表.doc

 

下一条:2019年4月9日讲座通知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大连大学医学部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学府大街十号 邮政编码:116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