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
学院首页学院概况本科教育研究生教育科学研究党群工作学生工作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科学研究>>科研成果>>文章>>正文

学院新闻丨我校王云华教授、郑国侠教授等人在Nature Reviews Methods Primers 发表题为“Nature-inspired micropatterns”的综述文章

【时间】:2023-10-17  【来源】:

最近,大连大学医学院王云华教授(第一作者)、环化学院郑国侠教授(通讯作者)、哈佛大学张兴才研究员(通讯作者)等人就“仿生微图案“这一领域的研究进展,Nature Reviews Methods Primers上(https://doi.org/10.1038/s43586-023-00251-w发表题为“Nature-inspired micropatterns”的综述文章。Nature Reviews Methods PrimersNature 子刊,该杂志影响因子39.5, 主要发表发表涵盖生命科学和物理科学中使用的分析、应用、统计、理论及计算方法的综述文章。                             


“仿生”是一个跨学科技术领域,主要指通过理解生物自然过程的作用机制和策略,将其用于解决技术问题或强化工程设计的过程,涉及各种材料和制造技术的应用。微图案是指具有纳米到微米范围内的特征尺寸的图案化材料或结构。由于尺寸效应,微图案可以在不改变整体组成和性能的情况下赋予材料新的功能。通过自然界的微图案仿生,可以解决许多科学问题和工程问题,包括模拟生态环境、体内的微环境,或产生超疏水表面、粘合剂和结构色等功能材料。例如模拟荷叶表面的超疏水材料、模拟壁虎微纤维阵列的吸盘装置、模拟蝴蝶翅膀的结构色等等。

王云华教授等在本论文中对微图案及其仿生进行了概述,系统性总结了仿生微图案的设计策略、微制造技术和微图案关键作用机制、功能特性和应用等内容,并强调了这一快速发展领域未来的发展前景和面临的挑战。



文稿:医学院

编辑:石金文

校对:刘璐

责编:马速


下一条:2022年教师发表科研论文情况汇总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大连大学医学部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学府大街十号 邮政编码:116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