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
学院首页学院概况本科教育研究生教育科学研究党群工作学生工作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学生工作>>学生教育>>思政教育>>正文

学院动态丨悬壶济世谈理想,青春建功正当时——医学院组织开展院长讲座暨暑期社会实践授旗仪式

【时间】:2018-07-02  【来源】:

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引导广大团员青年“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6月29日,医学院在博学楼112举办了“悬壶济世谈理想,青春建功正当时”主题讲座暨暑期社会实践授旗仪式。医学院院长张庆镐出席活动并担任讲座主讲

  活动首先表彰了在过去一年的团学工作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学生集体和个人。

    随后为医学院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授旗。今年,医学院共有30支暑期社会实践队伍申报成功。他们将在暑期分赴各地,开展以“十九大精神领风尚,新时代实践念初心”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

    最后,医学院院长张庆镐教授为学生带来主题讲座。

讲座伊始,张庆镐院长提出了“大学生来到学校具体应该干什么,以及毕业后要做什么样的人”两个问题,并回答“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他从四个角度阐释:大学的宗旨在于弘扬光明正大的品德;在于使人弃旧图新;在于使人达到最完善的境界。大学是一个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和国际交流合作为一体的地方。对此,张庆镐院长从以下三个方面为大家进行了细致的讲解: 

一、转变思维,学会自主

大学里汇聚了来自五湖四海的同学,远离家乡来到学校自然会有很多不适应的情况,首先应该学会独立,做到“自主而不依赖,自觉而不被动,自律而不散漫,自信而不自卑”。开启大学生活首先是要适应大学生活,适应角色的转变,这种转变不只是生理上的,更是思维上的,是由未成年人逐渐向成年人的过渡,在这个过程当中,应该要学习多听、善问、勤思、明辨。大学生的心态应由被人管理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和自我保护转变。大学是每个人人生中一个新的起点,大家都重新站在了同一起跑线。大学的包容性很大,它会包容每个人天马星空的想法,学习虽是生活的重点但已然不是全部,挖掘自己的闪光点、展示自己的风采也应该在大学这幅画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二、立鸿鹄志,做奋斗者

在大学期间,一味的学习课本上的知识是没有太大意义的,需要学会的应该是如何形成自己学习方法的体系,学会独立思考并锻炼自主学习——发现、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这是一个人生的重要过渡阶段,规划自己的未来人生,是我们在未来4年或5年中所必须做的。对于一些人而言,可能目前所选择的专业与学校不是自己所中意的,但依然应该从点点滴滴中去深入的了解它,明确自己的理想,确立属于自己的目标,形成认真做事的态度,并为之不懈奋斗,创造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

三、以诚待人,笑面生活

生活在大学这个集体中,学生应当增强自己的沟通协调能力,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张庆镐院长强调:每个人都会有自己不同的性格与特点,学会包容与理解、以诚待人,才能获得他人的尊重。在得到他人帮助之时,更应常怀感恩之心,铭记他人对自己的善意。学会原谅与忘记他人的过错。与此同时,在面对生活中遇到的各个方面的困难时,最重要的是学会心理调节,让自己拥有一定程度上的挫折承受力。当人有肚量容忍不能改变的事情,有勇气改变可以改变的事情,有智慧去判断上述两件事情,自然也便为以后的生活做好了充足的准备。

   讲座最后,许多同学借此机会向张庆镐院长询问了关于学习与生活上的问题,院长耐心地为他们一一解答并给予解决方案。

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不仅知晓了身为一名大学生应尽的责任,更引发了自己对日后医学生涯的思考。相信医学院的同学们在今后的大学生涯中一定会脚踏实地、坚持不懈,践行十九大精神,实现习近平总书记的期望,用自己的毅力与努力,赢得精彩的人生。

上一条:学院动态丨医学院举行新党员宣誓暨老党员重温誓词仪式

下一条:学院动态丨情系连大 医路启航——记大连大学医学院毕业季系列主题教育活动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大连大学医学部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学府大街十号 邮政编码:116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