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
学院首页学院概况本科教育研究生教育科学研究党群工作学生工作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实验教学中心>>口腔医学实验教学中心>>中心简介>>正文

口腔医学实验教学中心简介

【时间】:2022-01-12  【来源】:

大连大学口腔医学实验教学中心简介

口腔医学实验教学中心在过去50多年的发展中,伴随口腔医学专业教育的发展逐步完善。中心结合口腔医学专业人才培养目标,依托校内省级基础医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资源,依靠省级一流专业、省级一流课程教学团队和外临床医师等师资力量,构建了专兼结合的实验教学师资队伍、先进的实验教学平台与课程体系;形成了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相互延伸、基础教学与临床应用相互结合、知识传授与科研创新相互促进、课堂教学与在线学习相互支撑“多元化、整合式、开放性”口腔医学实验教学新体系;探索并实施实验教学与医德教育、科研创新以及临床实践相互结合的“三结合”口腔医学实验教学新模式。

中心在近五年里得到了快速的发展,学校为了适应新世纪口腔医学专业人才培养要求,投入约600多万元进行实验室建设。中心现拥有实验用房面积1000㎡,仪器设备600台(套),设备总值1000万元。中心设有基础实验、临床技能、科研创新及在线学习四大平台,除了8个专业教学实验室外,还拥有1个口腔医学研究中心和3个大创社团工作室。在服务口腔医学专业300名学生、19门实验课程教学的同时,中心在校内承担着面向全校的通识教育及大创教育课程,在校外通过科研合作、健康扶贫以及国际交流亦产生了一定的社会辐射作用。

中心师资队伍专兼结合,共有30人。其中外聘兼职的临床医师18人,副高级以上19人,具有硕士学位18人,具有博士学位8人。近五年,中心人员获得教学成果奖8项、承担教改课题10项、指导省级以上大创项目13项、指导省级以上论文5篇;获科研成果奖2项、承担各类科研项目5项、发表SCI及中文核心期刊论文10篇、发明专利1项;指导学生获省级以上奖25项。其中,《口腔预防医学》2021年获批省级一流课程、《手部技能训练》是2022年申报省级一流课程的全校唯一实验课;“口腔预防医学课程思政体系建设的实践研究”获2022年省级教改课题。

中心通过实验提高学生的创新意识和综合素质“云贝健齿小程序的设计与应用”获2020年国家级大创项目; “云联双塔,口福到乡”获2020年挑战杯辽宁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金奖”。学生在2020年辽宁省医学院校本科口腔医学技能大赛中获个人一等、二等、三等奖,以及团体三等奖;在2022年中华口腔医学会本科生临床操作技能展示赛中获三等奖。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大连大学医学部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学府大街十号 邮政编码:116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