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
学院首页学院概况本科教育研究生教育科学研究党群工作学生工作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学院动态丨我院在第六届辽宁省互联网+大赛中获得佳绩

【时间】:2020-09-17  【来源】:

2020第六届辽宁省互联网+大赛于近日落下帷幕,在此次比赛中医学院共获得“一金一银三铜”的佳绩,以下即为获奖名单。

 

医学院第六届辽宁省互联网+大赛获奖统计表

     在此次比赛中,医学院参加比赛的各位同学和指导老师们展现出了自己的水平和技术。尤其是“半黔脱贫,夏载愿景”项目获得了“互联网+大赛”金奖,在对指导教师李东霞和赵朝阳同学进行采访后得知,在金奖的背后也有鲜为人知的努力和汗水,让我们一同看看他们的感想。

“互联网+”创新创业实践助力人才培养

指导教师 李东霞

我对“互联网+” 创新创业大赛的深入了解源于创新学院王谢勇院长在医学院做的《 “互联网+” 创新创业赛事》讲座,王院长从赛事的倡导发起,以及大赛在高校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到赛事的准备、如何参与赛事进行了详细的解读,会后王谢勇院长又与医学院各专业老师分别进行了深入交流,为老师们进行项目开展“支招搭桥”,极大的激发了老师们的热情,正是这次机缘,我开始积极投入“互联网+”创新创业项目的筹备。

大连与六盘水是对口帮扶城市,种植中药材助六盘水脱贫是中药技术扶贫的一个很好的切入点。先是组队,确定好以中药学专业学生牵头,金融、信息其他各专业学生紧密配合,使项目能够科学、规范的运作。项目运作之初,由于作为指导老师的我本身也没有参赛经验,所以在参赛准备和调动学生积极性上缺乏力度,一度很被动,是王谢勇院长不断的引导和鼓励,我们项目团队才逐渐走出困境,不断取得进步,在2019年辽宁省“互联网+” 创新创业大赛中,我们团队初次参赛就获得了“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金奖。2020年我们计划再次参赛,但因为“新冠”疫情原因,“能否参赛?”“以什么形式参赛?”“如何进行线上组织?”等等都曾困扰我们,但在学校和创新学院的高度重视下,整个赛前准备、培训、参赛都有计划,有条不紊的进行,这期间创新学院的领导和老师们的辛勤付出,我们每个参赛团队都亲历亲见。当学生抑制不住激动第一时间打来电话告知“我们金奖”,2020年我们再获“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金奖时,此时我心中涌起的是对创新学院老师们辛勤付出的很多感动,可以说我们取得的点滴成绩都离不开创新学院各位老师滋滋不倦的热心指导。

“互联网+” 创新创业大赛,将专业技术创新与创业发展相融合,通过项目的开展与参赛,培养了学生创新发展的意识和能力,以及团队协作能力,培养了学生综合实践的能力,使学生能够学以致用,运用各自专业知识为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从项目团队初建,到克服困难、不断进步,一路走来,我见证了学生们的成长,通过参赛学生们收获了自信,对未来充满了信心。教书育人,还有什么比看到学生的成长和进步,更让一位老师感到幸福呢?

忆半黔,承夏梦

项目负责人 赵朝旭

随着疫情的袭来,往日繁华嘈杂的城市仿佛被按下了静音键,人们在属于自己的空间里,通过网络保持着与外界的联系。平日里交流、学习等一系列稀松平常的事只能面对一块小屏幕进行。如果说2003年的“非典”对我们这一代来说是一场灾难,那2020年的“新冠”对于我们这一代更像是一场挑战。

受疫情影响,2020年的大学生互联网+比赛比以往也更晚一些,随着重新组队等一系列接踵而至的问题,我们项目到达了瓶颈期。在学校老师的带领下,项目逐渐打破局限,走向了新的征程。“半黔脱贫,夏载愿景”,意在实现以半夏为载体带动六盘水脱贫致富的愿景。通过前期的资料收集、集中几个月的线上调整与改动以及最后一个月的路演集训,疫情并没有阻碍我们的热情,反而让我们从中发掘了半夏的商机。功夫不负有心人,我们项目获得了大学生“互联网+”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的省赛金奖 ,为数月以来老师与我们的共同努力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没有一件事的完成是毫无坎坷的,就好比没有一块儿玉是完美无瑕的。在此过程中,我印象最为深刻的便是团队间的交流问题。作为“学姐”的我,肩上更多了一份责任与担当,以至于每次视频会议时,我的队员们大都充当着“聆听者”的身份,对于我发布的任务尽可能去完成,却忽略了自己也是讨论者中的一员。基于此,我试着让每位成员说出自己的想法,但效果却微乎其微。慢慢的,我开始让队员们按照自己的想法去做,而我不给予任务要求,队员们往往会有着令我更意想不到的创意与想法。我才明白,团队中并不缺少“聆听者”,重要的是成为“参与者”。之后,我们每次的项目讨论也愈发热烈起来。

也许是面对困难时中华民族间的团结一致的战疫决心,亦或是疫情期间无数白衣天使们的英勇逆行的感人事迹,皆给我们注入了强有力的信念。从团队间学习合作,从失败中汲取经验,从不断修改中体会坚持。正是这一次次的打磨,才有了我们眼中近乎完美的“作品”。然而我从中获得的并不只是作品,更多的是从比赛中获得的人生经验。我坚信这些宝贵的人生经验将是我大学生活中最深刻的回忆。

最后,感谢学校的支持、老师的指导与帮助,正因大家的支持,我们才会坚定不移的走向新征程!

 

                                                               

             转自“医心为你”医学院学生微信公众号

 

上一条:学院动态丨医学院2020年“挑战杯”辽宁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再创佳绩

下一条:科研动态丨校长助理麻凤海教授带科技处来学院调研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大连大学医学部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学府大街十号 邮政编码:116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