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
学院首页学院概况本科教育研究生教育科学研究党群工作学生工作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党史学习丨讲述身边故事,传承红色基因

【时间】:2021-06-28  【来源】:

同心援朝,同脉驰援

——讲述身边故事,传承红色基因

                              医学院2019级 刘雨钦



6月23日,对我来说是一个特别值得纪念的日子,我与口腔17级学姐刘冰蕊一同为医学院的老师们讲了一堂《同心抗战 同脉驰援》微党课。

一直以来,都是老师讲,我们在听。但是这一次,换做我们来做讲述人,我很明白学院是希望通过这样一种方式,让师长们看到我们的成长,看到红色基因在我们年轻一代身上的传承。

为了讲好微党课,我和学姐在刘为国老师的带领下做了很多准备工作。几经探讨,最后我们决定从“抗美援朝战争”讲起,随着历史的车轮缓缓向前推进,以大连大学同学们对红色基因的传承为线索,讲述属于我们的动人故事,展现属于我们的精神风采。

方向有了,但对于我们来说,难度并没有降低。作为一名理科生,我已经快有五年的时间没有系统地学习过历史了,于是我踏上了“抗美援朝战争的回顾学习之旅”。

我“学习之旅”的第一站来到了大连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在这里,我了解到,50年代正值抗美援朝时期,中山医院是大连市第四战勤医院,医院开设了300张病床的四肢外科。那时,医院一天最多接收200余名伤员,全院医护人员都夜以继日地参与伤员的救治。在此期间,医院先后派出9名医务人员赴朝鲜参加志愿军零五部队战地医疗队、中国人民志愿军铁道军事管理总局后勤部总医院战地医疗队。杏林出暖,欣逢盛世。一百一十四年的栉风沐雨,中山医院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以百年目光,见证了世事沧桑与历史变迁,书写了一部耐人寻味的医疗史篇。

先辈们冲锋在前,浴血奋战出了新中国的太平盛世,我们当代青年生逢其时,重任在肩。于是我“学习之旅”的第二站来到了抗美援朝老兵的家中。老师、同学们常自发组织看望老兵,同学们主动为老兵们按摩诊骨缓解伤痛,还与老兵们齐唱《游击队歌》、《我和我的祖国》等经典红色歌曲,为他们送去精神的慰藉。

听着悠扬的旋律,看着依然精神矍铄的老兵们,我不禁想起了新华社推出的纪念抗美援朝系列视频之《听,我的抗美援朝》。这是我花费近一个月“学习之旅”的第三站,也是最后一站。看着视频里曾参与抗美援朝的护士们泪潸潸地面庞,看着视频里老兵们一一行起了有力的军礼,看着一个个名字伴着军号声回到祖国的怀抱,我触动良多。

跌宕起伏的多彩历程永远定格在历史的镜头中,但我们的故事还在继续。2020年的抗疫斗争,连大医学人的医者仁心情怀再一次受到人们的瞩目。在微课里,我和学姐讲述了连大医学人在抗疫斗争中的驰援武汉、为毕业生行李打包和师生共同奋战在大连海关的经历。一幅幅朴素生动的照片、一个个温馨感人的故事、一个个平凡而伟大的共产党员形象,感动着听课的老师们,也感动着我们自己。

在老师们热烈的掌声中,我和学姐结束了党课的讲解。看着老师们热切的目光,我忽然就有些哽咽,很想谢谢老师们的教导。因为有他们在,才有了我们今天的成长。请老师们放心,红色精神的传承不会只是停留在口号上,我们年轻一代的医学人,将会担负起使命,为这祖国的安宁和人民的健康勇往直前地努力再努力。就像我和学姐在微课上承诺的那样——抗美援朝,先辈上!抗击疫情,师长上!未来,只要祖国需,我们上!

 

 

上一条:学院动态丨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医学院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座谈会

下一条:党史学习丨医学院获校团委红歌歌唱比赛一等奖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大连大学医学部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学府大街十号 邮政编码:116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