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
学院首页学院概况本科教育研究生教育科学研究党群工作学生工作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科研动态丨我院教师马君燕博士在Nature Biotechnology发表论文

【时间】:2021-08-01  【来源】:

近日,我院教师马君燕博士作为共同第一作者,在国际顶级期刊Nature Biotechnology在线发表题为“CRISPR prime editing with ribonucleoprotein complexes in zebrafish and primary human cells”的研究论文。Nature Biotechnology是国际著名学术期刊Nature的四大子刊之一, 2021年影响因子为54.9。该项研究由哈佛大学医学院及其附属医院麻省总医院、大连大学医学院共同完成。

Prime editing (PE)是一种新型的基因编辑技术,可以进行所有12个核苷酸的替换、短插入和短缺失,且不造成DNA双链断裂,增加了基因组编辑的类型。该技术有望修复大约90%的已知人类致病基因突变。传统的PE组分是以DNA或RNA的形式递送到细胞。因为PE2分子量比较大,对通过病毒载体递送到细胞或其作为模板进行信使RNA的有效合成提出了挑战。马君燕博士等研究人员以纯化的核糖核蛋白复合物(RNPs)形式递送的PE,在斑马鱼体细胞(30%)、HEK293细胞系(21%)和人类原代培养的T细胞系(7.5%)实现了基因组编辑,拓宽了该平台的治疗应用。PE-RNP递送方式降低了基因编辑的的脱靶效应,并避免了载体DNA整合到基因组中的可能性,有利于PE在各种实验体系和治疗系统的应用。

高水平论文的发表是科学研究水平和能力的体现。近年来,学院高度重视科研工作,不断争取学校支持、改善科研条件、营造鼓励科研创新的环境,充分调动教职工的科研工作积极性,科研创新能力显著提高,教师发表的学术论文质量与数量逐年提升。

该论文的链接如下:https://doi.org/10.1038/s41587-021 -00901-y.


文稿:王云华

编辑:赵亚楠

校对:刘璐

责编:马速


上一条:教学动态丨以成果促发展 医学院教学成绩斐然

下一条:学院动态丨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医学院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座谈会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大连大学医学部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学府大街十号 邮政编码:116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