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
学院首页学院概况本科教育研究生教育科学研究党群工作学生工作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师德楷模丨医学院教师曲鹏获“大连市教书育人模范”荣誉称号

【时间】:2021-09-10  【来源】:

在第三十七个教师节来临之际,医学院教师曲鹏荣获“大连市教书育人模范”荣誉称号,大连日报以《一位医者的教育情怀》刊载了曲鹏老师的光荣事迹。

曲鹏老师现任大连大学医学院人体解剖学教师、基础医学实验教学中心副主任、大连大学器官与遗体捐献中心负责人,曾获大连市教师职业道德先进个人、大连大学最美教师、大连大学优秀党员等多项荣誉称号。在知识传播的第一线,他坚守岗位、奉献担当,也为医学事业的发展播撒种子、积淀力量。

祝贺曲鹏主任,同祝各位老师教师节快乐,立德修身、潜心治学、开拓创新,愿医学院的发展蒸蒸日上,愿各位老师取得更多佳绩!


在执着里盛放的生命之花

                          ——大连大学医学院人体解剖学教师曲鹏

他的工作很平凡,但平凡的工作中总透着他的倔强和执着;他的工作环境也不那么美好,但是在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指导下,他总能设计出充满教育意义的活动、营造出充满医学魅力的学习环境,让学生们感受到的不是恐惧,而是医学人的情怀……

—— 题记

曲鹏,1969年出生,现任大连大学医学院人体解剖学教师、基础医学实验教学中心副主任、大连大学器官与遗体捐献中心负责人,曾获大连市教师职业道德先进个人、大连大学最美教师、大连大学优秀党员等多项荣誉称号。

 

敢挑重任 彰显师者担当情怀

时光回转到2014年,那时曲鹏还担任着解剖学教研室主任。那一年,受多方面影响,医学院供教学用的尸源库存几乎为零。这种状况如果持续下去,必然会影响人体解剖学实验教学,成立大连大学器官遗体捐献中心,改善标本储备状况势在必行。但那时大连大学还没有器官、遗体接受资质,要成立中心谈何容易。这一步迈出去,不知要付出多少努力。

“总要有人往前走才行”,身为党员的曲鹏主动向学校递交了《关于成立大连大学器官遗体捐献中心的申请》。在校领导、医学部的积极协调下,2015年开始曲鹏便带领团队参与到了大连市红十字会组织的器官、遗体捐献各项公益活动中。无畏路途远近,不惧酷暑严寒,授课之余,凭着埋头苦干的踏实劲儿,曲鹏两年里十八次宣讲场场未落,大连市各市县区都印下了他的足迹。所有的努力和坚持,都化作了2017年11月大连大学器官遗体捐献中心成立那一刻的喜悦。中心的成立对大连大学来说意义非凡,而不善言谈的曲鹏还没来得及好好歇歇,就投入到了更为艰苦的中心建设中。

“铃铃铃...”,一天深夜,急促的电话铃声吵醒了熟睡中的曲鹏和家人,家人都知道,这一定是某位遗体捐献者故去了。器官和遗体捐献工作无法确定时间,哪怕刚端起饭碗,亦或深夜熟睡,只要接到捐献者家属的电话,曲鹏都必须马上赶赴捐献现场。辛苦还在其次,最难面对的还是家人。曲鹏经常对家人说“不能辜负捐献者及家属的爱心,另外教学也急需啊!”,说完就出了家门。凌晨四点多回到家时,见家人还在等着他,他心疼不已。他知道这样对家人不公平,但是责任与使命却让他不能放弃这难得的教学资源。

2021年是5.8世界红十字日成立74周年,为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凝聚更广泛的人道力量,促进连大医学事业的快速发展,曲鹏老师又代表大连大学器官与遗体捐献中心与金普新区红十字会,共同组织、开展了以关爱生命 服务社会为主题的大型宣传活动。他说,这一天的宣传活动效果超出他的想象,他为很多市民所表现出的大爱所感动。这让他更加认识到自己工作的价值,相信在让爱传递、让生命延续志愿者爱心的推动下,遗体器官捐献登记志愿者队伍会越来越壮大,人道博爱奉献精神也将越来越深入人心,医学生的学习资源也会越来越充足。

 

甘于奉献 潜心塑造育人环境

走出了解剖教学标本不足的困境,勇于探索和创新的曲鹏又把目光投放在育人环境建设上。

众所周知,解剖学教师是个艰苦的职业,解剖学结构纷繁复杂、难懂难记,解剖实验室室环境艰苦异常,初学者难免抵触、畏惧。曲鹏老师却在这种“难”与“苦”中巧做“文章”,变不利为有利,用艰苦环境进行医学生磨难教育,使他(她)们能大胆面对困难环境,克服娇嫩之气,更使他(她)们感悟到,医学面对的是人、是生命,从来都不是轻松的职业和事业。

为了让解剖实验楼既有科学氛围,又有人文气息,充满医学魅力,曲鹏老师广查资料,反复研究设计,不断与同事们研讨,力求将文化元素增添到教学环境里。如今,走在学院解剖楼的走廊里,现代化的教学设备和空气净化装置让刺鼻的气味不复存在;大厅中精致的标本、墙壁上古朴的解剖画卷,无一不透出科学与人文交汇的奇妙韵味。

最让孩子们受益的是,为加强他们对解剖学专业知识的理解与掌握,曲鹏发起了“医学院人体解剖学标本绘画大赛”。这个活动极大地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三年来已经收到作品三百余幅,30位学生获奖,5人作品选送参加“全国人体解剖学标本绘画大赛”。

除了指导学生手绘解剖学标本,增加他们对人体解剖学知识的理解外,曲鹏还鼓励学生亲手制作实物标本,提高他们的动手操作能力。近几年,曲鹏指导学生参加了“辽宁省大学生动植物标本制作”大赛,先后获得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优秀奖3项。如今这些作品已经成为教学资源的一部分,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学生参与创作和制作。而这,就是曲鹏最想看到的。

立德树人 课程思政践行师者初心

面对成绩,曲鹏没有停下脚步,因为他知道还有更重要的事情等着他去做。

2020年11月21日,一个极普通的日子,但是对于医学院2020级新生却不平常。在大连大学器官与遗体捐献纪念馆内,临床医学专业的全体新生手持鲜花,表情肃穆,静静聆听曲鹏讲解大连大学器官遗体捐献中心的发展历程和捐献者的感人故事。随着对无语体师理解的深入,学生们的眼里泛起了泪花,目光却变得越发坚定……,这是在曲鹏带领团队组织的“生命在奉献中延续”暨医学生医学宣誓活动现场捕捉到的一幕。这个活动于2015年发起,如今已连续举行了6届,成为了校基层品牌文化活动。

 

活动后,有学生这样描述自己的感受:仪式虽短,震撼却是巨大的,它让我第一次感受到我们的成长来自于大体老师的无私奉献。没有理由不刻苦学习、奋力前行。使命在身,我们不仅是要让自己焕发光彩,还担负着人民的幸福安康。

2021年3月31日,是大连市“器官遗体捐献公祭日”。每年的这一天曲鹏和医学院团委都要带着学生赶去参加,用他的话讲“我就是想让孩子们在感动和学会感恩中成长”。和捐献者家属面对面的沟通,心与心的链接,学生们感受到了医学的神圣,体会到了捐献者的大爱。让这份爱、责任和奉献传递下去,扎根于学生的心田,就是曲鹏想要达到的“课程思政”的最高境界。毋庸置疑,他精心设计的这些活动,已经取得了教育成效,为大连大学医学人文教育迈上新台阶书写出了闪亮的一笔。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不辞辛苦、潜心钻研。无论是带领团队组建器官与遗体捐献中心,亦或是致力于课程思政,用教学创新激发医学生的学习热情和社会责任与担当,曲鹏所做的每一件事,都是在用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以奉献诠释责任担当,也处处彰显了一名教师党员立德树人的高尚情怀和敢于攻坚克难、坚持不懈的奋斗精神!

 

文稿:曲鹏

编辑:赵亚楠

校对:刘璐

责编:马速

 

 

上一条:连大故事丨这个暑假他们在巡山访药中度过——中医中药学师生假期开展中药普查工作侧记

下一条:科研动态丨我院获批组建大连市糖重组及重组蛋白修饰重点实验室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大连大学医学部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学府大街十号 邮政编码:116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