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
学院首页学院概况本科教育研究生教育科学研究党群工作学生工作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学生工作>>缤纷社团>>正文

缤纷社团丨筑爱康复·公益养老

【时间】:2020-10-16  【来源】:

根据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团中央组织了2020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医学康复工作室“筑爱康复·公益养老”项目在校团委和学院的支持下,获得批准立项。

“筑爱康复·公益养老”项目旨在帮助老人身体与心理压力。老年人常因骨、关节的退化受到腰痛、颈肩痛、背痛的困扰。疫情期间,因减少了外出活动,使得老年人的身心都或多或少受到了病痛的侵袭。为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尊老爱老的传统美德,传播养生知识,满足老年人康复服务需求,8月10日-8月15日我们开展了“筑爱康复,公益养老”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团队成员在当地养老院、社区等为老人开展以康复服务为主的一系列关爱活动。

来自吉林长春的王笑迪来在怡康国养老院,利用在医学康复工作室所学采用深层肌肉放松术、关节松动术、肌筋膜疗法等技术为近10名老人提供康复服务,收到养老院老人的一致好评。

                                                 王笑迪在为老人进行肩部放松


来自辽宁辽阳市的张羲到社区中看望一位62岁的留守老人。张羲向老人介绍了与康复知识相关的公众号以及基础手法。

                                          张羲为老人介绍“筑爱骨诊”公众号

吉林通化的刘雨卓和哥哥一起来到广缘老年公寓看望一位83岁的孤寡老人。刘雨卓为老人打扫屋子、给老人捶背,并给老人展示自己的才艺。老人作为答谢也为两位志愿者献唱了他们那个年代最流行的音乐。老人的参与让活动变得真正有意义

刘雨卓为老人表演节目

参加实践活动的成员还有桂宇菲、杜若心、慕佳蓉和田宇琳,他们分别在辽宁鞍山、大连、陕西榆林、内蒙古乌兰浩特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实践活动。

实践结束后,团队成员们收到养老院、社区以及服务的老人们一致好评和赞赏。广缘老年公寓评价我们:大连大学医学院的同学们是利用专业知识关心、服务老人,是当代大学生的缩影。可以看出他们不仅仰望星空,还脚踏实地;不仅心系国家,还关心群众。他们是祖国的希望和栋梁!

暑期实践告一段落,实践队员对本次活动都有着自己独特的理解。下面让我们看看队员们的所思所感吧!

有位86岁的老奶奶左下肢麻木酸痛,腰部也偶尔疼痛,康复结束后她的腰部及腿部疼痛有明显改善。希望在自己今后依然保持初心,将自己所学到的康复技术继续为所需要的人们服务,以医者之心服务社会。(17口腔王笑迪)

我希望老人自己在家也能对自己的骨骼、肌肉等进行放松,感受到康复的重要性。感谢这次的实践活动,在让老人能收获快乐、掌握知识过程中我能看到自己实践的价值。( 19口腔张羲)

我们活动的主要目的是关爱老人,但传统的公益服务只是一味的提供而没有让老人真正的参与。在活动中不断与老人互动,让老人感受到自己是被需要的,才是对老人真正的关爱。19临床刘雨卓)

很高兴能有这样一次机会来走进社区帮助老人,看到他们的笑脸我也很开心,希望每年都会参加这样的暑期实践活动,让自己的大学生活丰富而充实,并将欢乐与舒适带给更多的老人。(19口腔桂宇菲)

实践过程中,老人热情、友好地接待我,让我着实感动;我与老人聊天、帮助老人做家务、给老人剪指甲,过程中的点点滴滴,我仍然历历在目,这为我的人生增添了不少的经验和收获,值得我永远珍藏! 17口腔慕佳蓉)

关爱老人,是创建和谐社会的基础。老人们不求什么锦衣玉食,只求亲人多陪陪自己,多聊聊天,有时一句温暖的问候也能让老人感受到儿女的关爱。尊敬老人,关爱老人,要从自己做起。(17口腔杜若心)

经历的这次暑期社会实践,我进一步体验到了老年人的生活,关注到他们的精神世界,让他们了解如何更好的保护自己的身体。今后我也会多多陪伴我的奶奶。(19临床田宇琳)

暑期实践是一种团体活动,尽管本次活动受疫情影响不能集体进行但仍具有分工明确,合作进步的特点,成员们不断讨论对方案进行整改使得活动正常进行。少年的肩头不应只有莺飞草长,还应肩负着不负青春的使命。此次活动不仅关爱老人让老人受益,同时增强了团队成员奉献爱心、践行社会责任的意识。


上一条:缤纷社团丨清水筑爱康复,公益助力养老——锦润养老院活动侧记

下一条:缤纷社团丨医学康复工作室助力禾力•康复计划项目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大连大学医学部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学府大街十号 邮政编码:116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