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
学院首页学院概况本科教育研究生教育科学研究党群工作学生工作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校友风采丨今天的你,就是未来的我

【时间】:2020-08-05  【来源】:

7月22日以来,大连新冠疫情爆发,医护人员闻声而动,重披战袍,再上前线,用他们的坚韧,在百姓和病魔之间再次建起坚实的屏障。

零上30多度的天气,密不透风的防护服,一天近千份的核酸检测工作,没有一句怨言的大汗淋漓。这是为人医者的情怀,更是为人医者的责任。

在众多白衣勇士的身影中,有这样一个群体逐渐浮现在我们眼前。群体成员来自不同城市、不同医院和医疗机构,为保护一方平安,他们在不同的战线上默默奉献着自己。他们可能互不相识,或者连句话都不曾说过,但他们却有着一个共同的名字,师出同一座校园院校,他们都是——大连大学医学院走出去的“白衣勇士”。

我们已经很难统计出,从连大医学院走出去的学长、学姐们,已经有多少奔赴了战场或正在奔赴战场的路上,我们只知道不论身在何处,他们不能忘记的,是在迈进连大医学殿堂时许下的 “决心竭尽全力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医者誓言,所以他们才能在国家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没有犹豫,披上战袍重返战场。他们的举动,是连大的骄傲,也足以让我们这些学弟学妹羡慕、敬重和效仿。

本期专栏,我们向大家隆重推出医学检验专业的闫高波学长,他是此次丹东中心医院支援大连大学新华医院核酸检测10人队伍的领队。听闻母校所在地疫情日渐严重,他义不容辞地回到故土,为母校、为大连、献上自己的力量。下面请看丹东媒体的新闻报道。

 

 

   在大连战“疫”一线,有这样一群特殊身影,他们是省内紧急驰援的230多名防疫人员。其中,前后两批、16位丹东“老铁”与大连防疫人员并肩作战,通宵达旦、拼尽全力,那作用是杠杠滴!

连日来,大连当地媒体连续报道丹东赴援抗击疫情队伍的情况。

 

大连新闻节目报道了丹东市应急核酸检测队事迹,并采访队长闫高波。

今年42岁的闫高波,是丹东市中心医院检验科主任。7月23日中午,闫高波接到援助大连的报名通知后,立即主动报名。

从接到通知到去往大连短短几个小时的时间里,闫高波将还在上初中的孩子送到了身体并不太好的父母家中,并在科室召开紧急会议。

疫情期间,检验科的人员非常紧张,闫高波同志交代科室的几位副主任,一定要力保PCR实验室的正常开展。

在大连的几天里,闫高波作为队长,担任起沟通协调的作用,带领检验队的队员奋战在实验室中,每天工作12个小时。为了补足睡眠,大家经常不吃午饭,却任劳任怨。而闫高波却依然放心不下科室的同志,在休息之余就打电话询问科室的情况。

而在去大连之前,闫高波刚刚参加了辽宁省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实验室专项监督执法检查工作,一周的时间里奔波沈阳、营口、铁岭等多个城市没有回家。

每个党员都是一面旗帜,闫高波切实以实际行动,书写了一名共产党员和医务工作者的责任和担当。

大观新闻的报道中动情地描写道:为了减少进出实验室穿脱防护服可能造成的风险,往往连续数个小时长时间、高度集中注意力进行操作,累了就在实验室找个地方靠一下,喘口气、缓一缓……累极了,鞋都顾不上脱。在实验室的临时休息区,疲惫的队员们倒头就能睡,顾不上形象和舒适。

今天早晨6时,来自大连的一万份核酸检测样本,从沈阳通过严格的冷链运输,经过特设绿色通道安全顺利到达丹东市疾控中心。检测人员早已准时待命,并将以最快的速度在两天内全部完成样本核酸检测。

今明两天100多名抽调的来自丹东各医院骨干检测人员将“人员倒班,机器不停”,进入24小时紧急工作状态。

丹东市卫健委主任隋玉琳告诉记者:大连本轮疫情发生后,时刻牵动着丹东人民的心。丹东市委市政府明确要求,大连的事就是丹东的事,全市必须全力驰援,与大连人民同舟共济。

7月22日大连市本轮疫情发生后,按照全省统一部署,7月23日晚18时30分许,丹东市援大连新冠病毒核酸应急检测队和流调队抵达我市,成为最早一批抵达大连的援助医疗队伍之一。

  丹东与大连之间,不仅仅是城市之情,更是兄弟之情、战友之情。无论年初疫情发生时,和高考复学复课期间,大连都给予丹东极大帮助。两座城市之间水乳交融。

首批检测队由来自丹东市中心医院、第一医院、传染病医院和三县(市)中心医院的10名队员组成;流调队由来自丹东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两名队员组成,而且随队带来了两套重要核酸检测设备和检测试剂、辅助耗材等重要物资。

抵达大连大学附属新华医院后,调试完核酸检测实验室安装、调试检测设备已是24日凌晨1时左右。24日7时许,两家立即召开联合工作融合会。10名丹东医疗队员和8名新华医院检测人员混编上岗,开始连续工作12小时模式。

检测报告看似一张纸,但背后流淌的是风险和汗水。

丹东核酸检测队抵达大连前三天,就已经检测2万份核酸标本,每一份标本从社区采集后打包送到检验实验室,工作人员开箱取出标本逐一进行消毒、编号、灭活、提取、扩增……

其中穿防护服的“提取岗”检验人员,为了减少进出实验室穿脱防护服可能造成的风险,往往连续数个小时长时间、高度集中注意力进行操作,累了就在实验室找个地方靠一下,喘口气、缓一缓……

累极了,鞋都顾不上脱。在实验室的临时休息区,疲惫的队员们倒头就能睡,顾不上形象和舒适。

27日晚22时许

丹东市再次增援,派出两名流调队队员和两名消毒队队员抵连,援大连医疗队达到了16人,并另外组织了预备梯队随时出发援连。

28日上午10时

曾在湖北支援了44天的辽宁援鄂队员、来自丹东市疾控中心传染病科王瑞超正在赶赴金普新区的路上。

王瑞超此次的任务是指导流调工作人员做好严密的消毒防护,对一线疫点疫区进行终末端消杀。

王瑞超告诉记者,目前我国对疫情防控处置的技术越来越完善,并积累了宝贵的经验,我们有信心和大连人民共同打赢这轮疫情阻击战,“大连,丹东为你加油!”

 

 

行医一时,鞠躬一生;不求闻达,但求利人。每一位挺身而出的医者都以身立命,以身作则。他们的一举一动为我们的学习做成了榜样。医者仁心,学长学姐们的风采,其实并非只是在这次抗疫工作中才被展示和挖掘出来。建院七十年以来,从连大医学院走出来的毕业生遍布在全国各地,他们在自己的岗位上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坚守着从医的初心与使命,在平凡中孕育着伟大,守护着人民的健康。而我们也将继续发掘这些学长和学姐背后的故事,将故事展示予你,将风尚赠送予你。因为,他们的今天,终将会成为你的明天!

春花未赏,秋风已至,跨过抗疫的河流,花路盛放,你我彼岸相见。

 

 

(转自“医心为你”医学院学生微信公众号)

 

上一条:教学动态丨我院孙慎侠老师线上教学实践成果被推荐到辽宁省线上教学分享平台

下一条:校友风采丨战役团队,莲子榜样!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大连大学医学部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学府大街十号 邮政编码:116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