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
学院首页学院概况本科教育研究生教育科学研究党群工作学生工作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校友风采丨燃梦北大,逐梦前行

【时间】:2020-11-03  【来源】:

     悟以往之不鉴,知来者之可追,实迷途其未远,觉今是而昨非。--陶渊明

郭昱,2020届临床医学专业毕业生,成功考取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神经病学硕士


他来自大连大学临床医学专业151班,大一学年任医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外联部干事,大二留任医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外联部部长。尽管大学5年并没有收获一分奖学金;尽管面对看起来并不可能而且困难重重的道路,但他仍旧奋力一博,梦圆北大。

考研,每个大学生的心中所想不尽相同,满满的憧憬、向往,亦或是忧心、彷徨。考研终究是对人意志的考验,而坚定地走上考研这条道路,是他收获北大录取通知书后回头看最不后悔的选择。下面让我们一起看看他的考研心路历程吧。

如何迈上考研之路


刚上大学的时候其实大家的心理都是一样的,都是很迷茫的,对世界和未来都缺乏较为成熟的认识,对人生、职业生涯没有什么规划;同时,刚刚走过了高中剑拔弩张的三年,进入了大学和大家一样,每天只是追求安逸的生活,缺乏上进的动力。日子过得很快,转眼就从校本部过渡到中山临床学院,经过两年半的生活,我开始从大一的迷茫中走了出来,经过一系列的专业课的学习,我开始对医学这个专业有了认识,但当我猛然发现自己在平淡的日子里已经丢弃了曾经的梦想时,我迈向了学业的转折点。

正值此时,临床学院13级的学姐陈媛媛被北京大学录取,也激起了我对名校无限的向往。那个时候的成绩不是特别好,甚至大学五年连一分奖学金也没见过,所以当我告诉学长学姐这个想法的时候,他们的第一反应都是劝我知难而退!


进?退?


在校本部学习的时候时常看见医学院张贴的考研榜,其中不乏考入北大的学长学姐。犹记得大一看见这份大榜时的心向神往,所以我依然坚持把北大作为自己的目标。既然选择考研就一定要沉下心来,刚开始会觉得很浮躁,但一定要学会管理自己并在实习和考研之间做好平衡。考研的路上也会时常有自我否定的想法,会怀疑自己到底行不行,考不上会不会遭到大家的嘲笑,但是等到最终报名的时候,还是毫不犹豫的选了北大医学部。回望过去一年,其实最想告诉大家的就是,想要努力什么时候都不晚,哪怕你是今年十二月的考生!


学好医学是不掺杂任何智力因素的,也没有任何方法论可言,只要你肯努力,学习成绩一定是不会差的。日常学习方面,作为医学生,请大家切记英语的重要性,尤其是大一大二的学生,尽量在大三之前考过英语六级。如果准备走学术道路,六级最好能在考研之前考到500分以上。这可能就是我最想对大一大二的同学说的。

为什么不对大三大四的同学说呢?因为他们可能已经普遍意识到了,这时候努力,在同龄人之中就不具备先发制人的优势。关于考研之中专业的学习,请大家不必操之过急,平时稳扎稳打,考研时通过一段时间的冲刺,分数都可以达到满意的水平。

未来可追


后来我脑海中一直在回荡那几句诗,它成了我考研路上的座右铭,也是我最想分享给对未来迷茫的学弟学妹的——悟以往之不鉴,知来者之可追,实迷途其未远,觉今是而昨非。我们昨天过着的浑浑噩噩的日子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明天醒来,我们还身在万丈深渊,没有方向,重要的是:不管此刻我们的竞争力怎么样,要深刻的认识到,其实我们迷途未远,只要从此刻开始行动,未来可追!

人的努力的方向很重要,只要你拥有目标,就能有足够的能量走到理想的远方。哪怕前路坎坷,仍旧满怀希望,所向披靡。考研是一个“成长的捷径”,但如果没有走好这条路,反而会适得其反,它是一个自我磨练、自我发现的过程。在这个过程当中你会看到你身上的许多不足,如何在这个过程当中改掉它,并让自己从一开始的懵懂无知的情况中度过,这都是很重要的问题。这是一段可能会小有缺憾但是又充满着奋斗与活力的时光,但一旦度过这段时光,其中的收获一定会带给我们未来的希望。



转自医学院院报

上一条:学院动态丨高松创新工作室揭牌仪式在医学院举行

下一条:活动总结丨“独当医面”第二届医学院职场达人大赛初赛结果公示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大连大学医学部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学府大街十号 邮政编码:116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