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
学院首页学院概况本科教育研究生教育科学研究党群工作学生工作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新春特辑丨疫去春来 莲梦花开(二)

【时间】:2021-02-09  【来源】:医学院院报


有这么一群人,他们可能来自五湖四海,可能有着不一样的经历,不一样的年纪,但他们都在疫情当下尽己所能,不畏酷暑严寒,用自己的一份力,让冬天不再寒冷,夏天不再炎热。

不论是为自己所在小区尽己所能排查返乡人员,还是驻扎在连大门前,承担起返校前防疫工作的重任,不辞辛苦的重复着量体温,配合防疫。

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志愿者,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愿望——疫去春来。


与你我同在 我的志愿服务

——宋捷


志愿支援 不惧艰难

——医学院检验技术专业陈颖卿

我叫陈颖卿,是一名入职刚满一年的大连大学医学院检验系教师。疫情发生以来,我一直密切关注着新冠肺炎的发展动态,并对工作在一线的医护人员和防疫志愿者们充满着敬佩和感恩,他们的感人事迹时时打动着我的心,心想什么时候自己也能够冲锋在第一线为抗击疫情尽自己的微薄之力。

2020年5月11日,当看到学校招募疫情防控志愿者时,我毫不犹豫地报上了名,如愿成为学校医疗救护岗位的防疫志愿者,协助学校接待返校学生,对学生们的行李及医疗废弃物品进行消菌杀毒,同时用自己掌握的医学专业知识指导学生和辅导员老师做好个人防护。

近半个月的志愿者工作,每当穿上医用防护服就像两个肩膀上挑起了责任与担当一样,促使自己去做好每一项工作。由于防护服不透气的关系,穿上不到15分钟就已经汗流浃背、口干舌燥、呼吸不畅,这使我深切地感受到战斗在疫情一线的医护工作者们是多么艰辛。令我难忘的是,每当志愿者老师饥肠辘辘的时候,总会有一些同学给我们送糖、送水,让我们深深地感受到了大连大学学子们对老师们的爱和敬意。5月28日参加第二次防疫工作,在学校“测温区”为返校同学测量体温时,同学们的一句“谢谢老师”,“老师辛苦了”,让我倍感温馨。与此同时,“责任”两字也深深地印在了我的心里。作为学校的年轻主力军,今后学校需要我们的时候,我还会义不容辞地投奔学校安排的工作,为学校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新年到,在这里我希望我们大连大学学子们在今后的学习及工作中越走越好。也祝愿大连市人民,在新的一年掀开崭新一页,踏上新的列车,开启新的希望,用欢笑充满信心向前跑。祝大家春节快乐,健康幸福!


使命担当

                            ——医学院院办朱明雪老师

2020年1月23日武汉宣布封城,抗疫战全面打响。每一个中国人都在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举国上下,万众一心”的大爱情怀。3月15日,在国内疫情得到初步控制,国外疫情呈蔓延趋势的情况下,应大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号召,我参加了大连周水子国际机场海关的志愿者服务工作,主要工作是对入境人员进行流行病学调查。

说句实话,头几天去的时候心里还是很害怕的。害怕自己防护不力被传染,更害怕连累一家老小。每天出家门之前,我都能听到孩子撕心裂肺的哭叫声;每晚下班,都看见孩子从屋里跑到门口,要我抱抱的渴求眼神。但我每次都只能狠心拒绝,我必须远离她,直奔浴室,完成衣物、身体的全面消杀,才能抱抱我可爱的孩子。几次半夜回家,虽然看见她在熟睡,但依稀可见她眼角的泪花,想必是希望妈妈抱着她入睡却未能如愿。有一天我没有值机安排,孩子异常兴奋,糯糯的问我,妈妈,你今天不上班么?你放假么?能陪我玩了么?我突然间觉得还挺愧对孩子的。平常上班没办法陪孩子,都丢给老人看护,好不容易放个寒假,还出去当什么志愿者。但转念一想,一旦疫情肆虐,千万家的孩子又该面临怎样的危险和分离。这个时候,觉得我做的这些又是多么的情理之中。

做志愿者最让我骄傲和自豪的一件事就是,我在做流调工作的时候,被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收入了一个镜头,虽然穿着防护服,家人们根本认不出来哪个是我,但是等我的孩子长大了,我可以把这段对于我来讲异常珍贵的视频和照片拿给她看,告诉她,你看,这就是妈妈。相信她一定会为我感到自豪!

两个多月的志愿者服务已经过去很久。但每每回忆那段往事,仍犹如昨天。真心希望这场疫情能够早日过去,希望一切犹如新生!2021年定会带着憧憬和希望如约而至,愿新的一年,春风十里,百花绽放,山河无恙,人间皆安!


驻扎岗位 守护师生

        ——医学检验技术专业王茜茜

2020年,这沉重的一页,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终于翻过去了。在过去的一年,我们每个人都在践行着自己的力所能及,期望自己这颗小蜡烛能给寒冷的冬季带来一丝温暖。依稀记得去年5月份,因学生须返校,学校紧急招募医疗救护岗位教师志愿者。因为是室外测温工作,前一晚我们还担心会不会像新闻里那样的倾盆大雨。好在第二天,天气十分晴朗,碧蓝的天空中夹杂了几朵游动的白云。

顿时心中的焦虑一扫而空。看见拖着行李,顺利走进校园的每一位学生,心中甚是欣慰,不禁偷拍了一张他们的背影。有的人可能一生会经历很多次毕业,但也有的人一生只会经历一次。入职之来,最让我心酸的一次便是6月份为身陷疫区无法返校的毕业生进行打包。怀着可能是最后一次为他们服务的心态,我们每位老师的心情都不言而喻。

认真地一一和同学视频,一件不落,尽力打包整齐,哪知快递小哥在封箱时把我们叠的整整齐齐的行李又翻乱了,哭笑不得.....那天中午,我们坐在南区宿舍门口的石阶上,吃着食堂的便当,总觉得和平时的午餐有些不同,似乎多了些开心和成就感。也许这么重要的时刻,他们希望和全班同学进行合影、和喜欢的老师当面道别、吃最后一碗学校的西施馄饨,去大连大学校门口扔学位帽......尽管这些都没有实现,但就像当晚我发的朋友圈那样,“只要你们足够努力,峰顶之处必将再次相遇”。

2021年,已来临。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们仍需努力,期待我们医学院的同学们做好新时代大学生的本色,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留下属于自己的足迹。最后,祝新的一年全体师生身体健康、万事如意,医学院硕果累累,国泰民安。


转载自医学院院报


上一条:新春特辑丨疫去春来 莲梦花开(三)

下一条:新春特辑丨疫去春来 莲梦花开(一)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大连大学医学部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学府大街十号 邮政编码:116622